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全力提升城市品质为幸福生活“加码”
发布时间 | 2023-01-09 10:03:36    

   在市区中环南路和新气象路交叉口东南角,原有的围墙已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充满生机的植物。此刻虽然少了春花烂漫,但色叶植物和宿根花卉依旧赏心悦目。不少市民表示:“转角看到这么美的小花园,心情都变好了!”

  往西北方向走,南湖区新嘉街道百花社区内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不少居民正忙着收拾老宅的东西。2022年,嘉兴成功完成史上户数最多、区域范围最大、情况最复杂的百花区块协议搬迁工作,打响城市更新工作的第一枪,2500余户居民正在朝幸福新生活奔去。

  再放眼整个嘉兴,2022年,全市新增“温暖嘉”红色城建驿站50座、“温暖嘉”未来社区生活圈20个;58个未来社区入选省第六批创建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共有13个镇(街道)获评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样板创建成功率居全省第一……

  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建造试点、省级绿道全线贯通、全省首个AA级钢结构装配式公租房住宅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都是过去一年嘉兴城市建设留下的印记。

  新岁已至,新的征途也已开始。围绕建设品质型城市这一目标,嘉兴市建设局局长陆芸表示,市建设局将以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为总目标,扎实开展队伍建设、大抓落实、行业严管“三年”活动,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赋能、共富单元建设、宜居在嘉、绿色低碳建造、生态治理攻坚、改革创新突破“六大”行动,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更多的住建力量。

  近年来,嘉兴通过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让千年古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嘉兴的城市发展进入以有机更新为主的重要时期,更注重从“大规划”到“小织补”,活化城市“存量空间”。

  嘉兴开展城市更新赋能行动,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市建设局将按照“统筹计划、滚动开发、连片推进”的原则,构建多跨协同的城市更新工作机制,探索城市更新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国家试点申报,以重点板块为牵引,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系统谋划城市更新行动,出台更新办法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引,全面提升市民的人居环境品质。

  城市在高速发展,镇村也没有掉队。嘉兴将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城乡大美格局。市建设局联动推进未来社区、现代社区和完整社区建设,持续推进前六批87个省级试点建设,今年计划组织申报省级建设试点30个以上,加快实现未来社区创建全覆盖。打造具有嘉兴标识度的“温暖嘉”未来社区品牌,确保创建20个以上“温暖嘉”未来社区生活圈。探索建立符合嘉兴实情的城乡风貌管控技术体系和长效机制,推动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绿色低碳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也是高质量打造品质型城市的必由之路。市建设局以国家智能建造试点为抓手,建立智能建造发展政策体系,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智能建造骨干企业,实施一批智能建造示范项目和典型场景,搭建一批智能建造产学研合作平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嘉兴经验,全力推动建筑业绿色创新发展,打造智能建造“嘉兴样板”。

  (原文标题:推进城市更新国家试点申报、计划组织申报30个省级未来社区建设试点、打造智能建造“嘉兴样板”……嘉兴全力提升城市品质为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蔡舒安 通讯员 吴彩芸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