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这两项工作获评全省优秀
发布时间 | 2023-01-13 09:08:33    

   昨天,阳光晴好,家住海宁市许村镇的曹晶在家门口的龙渡湖公园找了一块空地,铺上野餐布,等待着朋友们的到来。在外上学的曹晶难得回一次家,惊讶地发现曾经冷清的龙渡湖公园焕然一新,迫不及待地想去打卡,“没想到这里这么出片,我们拍了好多照片,一会儿就发朋友圈。”

  越来越多人和曹晶一样,对自己身边的变化感到惊喜。记者昨天从嘉兴市风貌办获悉,浙江省2022年度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考核结果于近日公布,嘉兴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工作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设区市优秀等次”,南湖区、海宁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获得“县(市、区)优秀等次”;嘉兴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连续三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优秀设区市”,海宁市、平湖市、桐乡市、嘉善县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获评“优秀县(市、区)”。

  闲置空地摇身变为口袋公园、年久失修的外墙立面被粉刷一新、破败的小镇如今充满现代感……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美丽城镇建设不是割裂的两项工作,2022年以来,嘉兴统筹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全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嘉兴首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率先重塑城乡风貌、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美丽城镇组织架构,建立1个大专班体系,4项工作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加快城乡空间融合、要素融合。

  “我们还首创‘共富指数’评价体系,将评价对象落位到市、县、镇、村四级主体,形成‘集成化管理+常态化管控’的全域路径。”嘉兴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富指数”选取城乡风貌21项指标、未来社区34项指标、未来乡村30项指标、美丽城镇37项指标,对全域风貌管控、设施运维等情况进行量化跟踪、评估反馈,系统指引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方向。

  着眼全域,谋篇布局,嘉兴高视角开展整体谋划,出台《嘉兴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嘉兴市全域未来乡村建设实施意见》等,从全域视角探索城乡风貌提升工作。全市城、镇、村在和谐统一的城乡风貌总体格局下,又不失自己的特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绘就了一幅世界级诗画江南美好蓝图。

  秀洲区王店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是周边居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聚集地,这里所有的体育场景资源和镇中村的村民共享。近年来,嘉兴打通城乡交流共促渠道,制定“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联动推进计划,在秀洲区王店镇、桐乡市濮院镇等6个镇先行试点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融合发展模式,强化公共服务向镇辐射延伸,促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持续转化,统筹推进单元联动、区域联动和地市联动,绘就全域共美共富新画卷。

  眼下,具有“共富味、未来味、嘉兴味”的大美画卷正在加速描绘。嘉兴累计建设40个城乡风貌样板区、87个未来社区、33个未来乡村,成功命名9个省级风貌样板区、6个省级未来社区、20个省级未来乡村、13个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

  展望未来,嘉兴将锚定新定位,提高建设标准,加快打造“普惠型+示范型”推进模式,推动城乡风貌全域提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全域覆盖以及美丽城镇全域样板,在流淌千年的“诗与远方”中解锁城乡共富的发展密码。根据计划,力争到“十四五”末,嘉兴高标准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三个100”建设目标,即建设100个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130个省级未来社区、100个省级未来乡村。

  (原文标题: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美丽城镇建设齐头并进 嘉兴这两项工作获评全省优秀)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蔡舒安 通讯员 施君源 杨晓敏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