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与长三角城市实现“同城化”发展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 2023-01-16 16:48:45    

   嘉兴市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定为首位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得到了不断健全和优化完善,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GDP总量4771.86亿元,列全省第5位。嘉兴市列入省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清单的54个项目已开工38个,完成投资180.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2%。

  据了解,嘉兴市列入省重大项目54个,项目数量全省最多,才三季度就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嘉兴市怎么做到的呢?嘉兴市今年创新制定了《嘉兴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按照“项目共谋、标准统一、信息共享、项目共推”原则,将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纳入投资在线管理系统,市长三角发展办与市发展改革委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理顺了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解决了业主单位重复报送、多头申报的问题,形成项目推进整体合力。

图片3.jpg

  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施工现场

  上级巡视指出,嘉兴市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中存在跨区域重大项目协调推动力度不够的问题。受制于前期审批层级高、周期长、难度大等因素,部分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并不顺畅,推进速度不快。

  嘉兴市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省级层面沟通对接,切实增强协调推动力度,创新制定了项目协同推进机制。针对跨区域重大项目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节点计划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提升项目推进速度,实现重大项目推进提质增效。今年科创绿谷研发总部、南湖实验室新建项目(一期)等标志性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建成投用;空军嘉兴机场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通苏嘉甬铁路(嘉兴段)、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等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均已开工;长三角传化智慧港、长三角氢能产业园、同位素产业园加快建设。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入,嘉兴正逐步与长三角城市构建完整的都市圈、生活圈,嘉兴积极承接上海都市圈的溢出效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与长三角城市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罗婷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