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以创新的公共文化服务滋养百姓精神世界
发布时间 | 2023-01-17 09:21:5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进工作的有效手段。

  近日,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专家对市属文化单位及各县(市、区)申报的2022年度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进行集中评审,同时评选“2017-2021年度嘉兴基层公共文化创新成效奖”项目。最终,“潮韵四点钟:文化志愿服务助力双减”等16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创新奖”名单,“阅读推广人制度”等8个项目入选“2017-2021年度嘉兴基层公共文化创新成效奖”名单。

  顺应社会发展,回应群众需求

  “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创新奖”评选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从2017年开始,每年嘉兴都会评选出10余个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优秀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以评选激发各主体创新活力,以评选撬动公共文化服务版图,这些年来,嘉兴各地涌现了大量惠及百姓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持续增强。

  又到一年评选时。这一次,嘉兴市属文化单位和各县(市、区)上报了77个创新项目,层层筛选后部分项目进入现场评选环节。最终,经过项目汇报、提问解答、评价打分和评审组综合评定,16个项目脱颖而出。

  一项评选活动,为何能够坚持六年?

  “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顺应了社会发展,回应了群众需求。”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刘靖表示,评选激发了基层公共文化工作者的创新热情,更多地去聚焦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使得这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真正让老百姓受惠。

  例如此次评选出的“潮韵四点钟:文化志愿服务助力双减”项目,聚焦“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托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让文化志愿者走进学校,助力“双减”工作的同时,推进美育事业健康发展。这个项目可以实现文化部门、文化志愿者、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共赢”,也回答了文化部门在“双减”工作中能够做什么的时代课题。

  又如“海宁‘艺村艺品’精神共富村培育模式”项目,在海宁市进行“艺村艺品”精神共富村创建,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的最亮底色。通过3年培育,海宁将建成30个精神共富示范村。这个项目正是用文艺方式激活乡村资源,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如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老百姓需要的、认可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得以不断生长、壮大。

  “破圈”融合发展,创新引领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融合社会的方方面面,让老百姓在物质富裕的同时,享受到精神富裕的成果。

  创新既是从无到有,也是不断打破壁垒,重组成崭新的形式。在此次“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创新奖”中,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积极“破圈”,令人耳目一新。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关键在人。“‘金平湖 慧阅读’轮值馆长制”项目招募社会各界阅读达人,以“馆长”身份在受聘周期内参与阅读阵地的日常管理和品牌推广。这个项目充分调动社会资源,让自带“流量”的阅读达人,带动一批市民走进图书馆,进一步厚植全民阅读的氛围。

  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也在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农文旅区域协作的‘明月山塘’模式”项目中,平湖市广陈镇对山塘老街进行复街打造,再现百年山塘老街的繁荣景象,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非遗奶茶”则是嘉兴市非遗中心采取“非遗+奶茶”的形式将嘉兴的非遗元素融入奶茶茶饮及包装,让非遗深入鼻息和味蕾,推动嘉兴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首款“禾茶·白菊”便是将杭白菊传统加工技艺融入奶茶,将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呈现在奶茶包装上,一时成了嘉兴奶茶界的“网红”,让嘉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年轻人中传承。

  一个个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获得了专家组的认可。“令人欣喜的是,此次入选的项目很多来自镇、村,说明基层公共文化工作者在不断思考,持续为嘉兴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养料。”刘靖表示,六年来,各镇、村为“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创新奖”贡献了不少好项目,有着极强的创意。

  此外,“2017-2021年度嘉兴基层公共文化创新成效奖”结果也同时出炉。在过去五年,不少项目持续性地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滋养了百姓的文化生活。

  (原文标题:以创新的公共文化服务滋养百姓精神世界 “2022年度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创新奖”出炉)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黄 烨 通讯员 顾一星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