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15.7万辆!嘉兴“汽”势如虹
发布时间 | 2023-01-19 12:51:25    

   嘉兴汽车界传来好消息!今天,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2022年,嘉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5.7万辆,占全省总产量的26%,居全省首位。这也意味着,全省每4辆下线的新能源汽车中,至少有1辆产自嘉兴。

  随着“双碳”目标制定,新能源汽车站上C位。嘉兴紧跟汽车新能源发展趋势,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生产规模,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龙头”效应

  造车新势力势头强劲

  位于桐乡市的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全生态智慧工厂内,产能极尽释放,进入满产满销状态。生产线上,机械手臂挥舞着组装车辆,AGV无人小车穿梭于不同工位,忙碌着运送零部件,4分钟便有1台新能源汽车驶下智能化生产线。

  2022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55460辆,同比增长118%,成为首个年销量突破15万辆的新势力品牌,刷新中国汽车品牌成长纪录。

  合众新能源汽车科技项目主管吴佳鸣介绍,去年以来,哪吒U车系和哪吒V车系新车连发,山海平台首款车型哪吒S成功上市,订单突破2万辆;同时哪吒汽车加速“出海”,海外版图遍及东盟、南亚、中东市场,打开全球化新格局;在技术方面,天工电池、浩智技术等核心新生力量开花结果。

  此前,哪吒汽车凭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创新科技等成功上榜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2022年,哪吒汽车再次排名独角兽榜单前列。

  去年6月10日,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的首辆新能源车正式下线。据悉,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仅用20多天就完成了新能源产线的布线工作,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车同线生产。

  以独角之力,领行业之先。嘉兴拥有长城汽车、合众新能源两家整车制造企业,当地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在桐乡,依靠深厚的工业经济基础,逐渐集聚汽车配套企业近百家,在关键零部件研发和加工方面不断涌现行业冠军;在平湖,随着日本电产东测(浙江)有限公司、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浙江)有限公司、尼得科艾莱希斯电子(浙江)有限公司等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龙头企业落户,供应链本地化协作日益完善。

  如今,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市拥有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226家,涉及关键电池材料、动力总成系统、自动变速器、涡轮增压器、齿轮、单体电芯结构件等。在相对完善的集群优势下,嘉兴汽车制造业正瞄准千亿级集群奋进。

  政策引领

  “组合拳”优化发展环境

  近年来,嘉兴乘势跃升,前瞻布局未来新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落地推进。2022年,全市规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实现增加值135亿元,同比增长22.8%。

  为集中力量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主业,去年出台的《嘉兴市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中提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主辅分离,对分离出的服务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20亿元、10亿元、5亿元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5%的企业,给予每年10万元奖励。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积极布设“十分钟充电圈”,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记者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全市电动汽车充电桩报装量为3.6万台。

  《政策》中提到,全市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社会充电站建设补贴力度,实现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设施全覆盖。对购置新能源汽车且建设个人自用充电桩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充电费补贴。今后,新能源汽车不仅停车更方便,停车成本也将更低。伴随着基础设施的日渐完善,“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嘉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持续增添新动能。

  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协同发力,助力嘉兴汽车制造业“换挡”提速,必将进一步推动嘉兴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先人一步、跑在前列。

  (原文标题:15.7万辆!嘉兴“汽”势如虹 去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全省第一)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严涵 通讯员 刘扬 徐年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