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平均年龄30岁出头,嘉兴这支医护队伍为你的健康“守岁”
发布时间 | 2023-01-19 13:06:58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当万家灯火团圆之时,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依然奔走在田间地头、乡间小路,留守在诊间里、病床旁,用他们的不懈付出守护大家的健康。

1.jpg

  “嬢嬢,给你血压量一量……”

  临到过年,秀洲区油车港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吴凤金仍然没有歇着。这天她拎上医疗包,冒着大雨,走过泥泞的乡间小路,熟门熟路地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村民家中,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和血氧指数。

  村民家属吴女士说:“我们去卫生院不方便的,医生来量量血压、验验血糖,子女也放心些。”

  吴凤金介绍,家庭医生每个月都会上门随访,即使遇到过年也不间断。“作为基层的医生,下乡免费为老百姓测量血压、血糖时,看到他们很开心,我们也觉得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2.jpg

  油车港镇卫生院有150名医务工作者,平均年龄30出头。为方便群众就诊,镇卫生院将医务人员分成10支小分队,每支队伍负责2-3个村(社区),联系到户,对接到人。家庭医生队伍定期下乡开展集中服务,并根据实际需求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诊上门,让老百姓有了稳稳的“医”靠。

3.jpg

  除了送诊上门,日常诊疗也不能落下。虽然快过年了,但在油车港镇卫生院的门诊大厅里,依然是一派忙碌景象。老人们在家人的陪同下复诊,求个安心好过年。

  患者家属刘女士说:“老丈人过年想回四川老家看看,我们就趁着年前来做个CT,放心回家过年。”

4.jpg

  基层医疗机构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自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以来,油车港镇卫生院就“火力全开”,六个诊间全部开放。医护人员已经好几周没有休息过,经常要加班到晚上九点多,才能把所有门诊病人看完。在这支年轻医疗队伍里,直到现在都没有人主动提出要回家过年。

  新疆姑娘赵晓艺在嘉兴念大学、工作,已经连续四年没有与家人团聚。今年,她选择继续坚守岗位。

  秀洲区油车港镇卫生院住院病区医师赵晓艺说:“家里人也清楚,现在疫情比较严重,工作一直都比较忙。今年的新年愿望就是疫情能赶快好起来,不要再这么忙,能有时间多陪陪家人。”

5.jpg

  年关将至,还有一个好消息传来。卫生院里的许多住院患者都达到了出院标准,可以回家过年了。住院病区护士仇玉萍抱着厚厚的一叠出院报告单细数了一遍,在40名住院患者里,一天就有7人出院。

  秀洲区油车港镇卫生院住院病区护士仇玉萍说:“看着病人一个个出院,健康回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病人可以回家安心休养,我们也能轻松一点。”

  “基层卫生院工作十分琐碎,也许不是特别高难度、‘高大上’,但与最基层的老百姓完全是零距离的。过年期间,我们医院也是不停诊的,跟平时没有太多的差别。”秀洲区油车港镇卫生院副院长施海燕说。

6.jpg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全市医疗机构满负荷运转、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的辛劳,我们都看在眼里。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他们依旧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奔跑在守护生命的第一线,为健康“守岁”。

来源:禾点点    | 撰稿:记者 顾梦晴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