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去年斑马线礼让率93.13% 嘉兴市区确定5条示范斑马线
发布时间 | 2023-01-30 10:15:41    

   记者从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的全省交通秩序测评中,嘉兴市2022年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达93.13%,上交了一张优秀答卷。礼让斑马线,不仅是对生命的尊敬,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更是车辆与行人对城市交通安全和文明的“双向奔赴”。

  近日,嘉兴交警在市区确定了5条示范斑马线,希望借此引领更多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

  5条示范斑马线

  在这些地方

  嘉兴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斑马线是行人安全的保障线,也是文明程度的标志线,为此嘉兴交警在嘉兴市区确定了5条示范斑马线。希望这5条文明礼让示范斑马线能引领更多车辆加入礼让队伍,也让更多行人养成良好的过马路习惯,让嘉兴的道路更加畅通、文明。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这5条示范斑马线是根据道路的实际车流、人流情况确定的,分别在这些地方:1.中环东路妇保院门口;2.东方路老年大学门口;3.城南路清华路口;4.中山西路金都景苑门口;5.商务大道石堰苑北区门口。希望广大驾驶人驾车经过这些示范斑马线时不急不躁,注意观察,及时礼让行人。

  在示范斑马线区域,嘉兴交警将通过现场查处和非现场抓拍两种方式来整治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实施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记3分、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实施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将被处以记3分、罚款300元的行政处罚。

  这样礼让

  “让”出安全与文明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也是驾驶员的警惕线。礼让斑马线是文明行为,是法律义务,更是城市文明的具体体现。车辆经过斑马线时未减速慢行礼让行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那么机动车过斑马线时应该如何礼让,才能确保安全呢?嘉兴交警提醒所有驾驶人,车辆行经路口,在有斑马线的路段,应提前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在行人所在的车道及行人行进方向的前一条车道上行驶着的车辆,均应停车让行,耐心等候行人安全通过。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并不意味着行人和非机动车就可以任性,大家都必须遵守相关法律。”嘉兴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人、非机动车也应主动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不闯红灯,不跨越护栏;在通过斑马线前,注意观察两侧来车,确认安全后快速通行。“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或是戴着耳机听音乐,这样做会影响面对突发事故的反应速度和效率。”

  道路交通安全与文明,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一起守护,让我们共同努力!

  (原文标题:去年斑马线礼让率93.13% 市区确定5条示范斑马线 这场安全与文明的“双向奔赴” 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吴佳妮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