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又多了8项省级非遗
发布时间 | 2023-02-07 09:18:52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的“金名片”。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10项。记者从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嘉兴入选8项,分别是丝绸画缋(杭州市萧山区、桐乡市)、杜鹃花造型艺术(嘉善县)、藤编(桐乡市)、真真老老粽子制作技艺(嘉兴市)、蠡壳窗制作技艺(嘉善县)、沈荡黄酒酿制技艺(海盐县)、马桥朱氏中医妇科(海宁市)、硖石灯会(海宁市)。

  其中,海宁“硖石灯会”源远流长,始于唐,盛于宋,到清代已形成了演灯、顺灯、斗灯的灯会盛况。“银树火花出诸坊,照耀晴寞电闪光。”近代诗人徐树镛的一首《硖川灯词》,写的正是100多年前海宁硖石灯会的盛况。

  “杜鹃花造型艺术”以毛鹃或夏鹃老桩为砧木,以春鹃为接穗,将盆景造型的手法应用于杜鹃花上,兼具花的绚烂夺目和盆景的人文意境。嘉善杜鹃花栽培最早可追溯到清乾隆年间,而栽培最早的造型杜鹃花则距今有200多年历史。

  “入选的非遗项目都是历史悠久、世代相传的。”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吴文彬介绍,“我们也会参考社会导向,比如最近传统体育、传统医药比较受重视,我们就会多推荐这些方面的非遗项目。”

  本次入选的“马桥朱氏中医妇科”,从朱博云老先生开始就打响了名号,历经四代薪火相传,至今已有150余年历史。四代传承人立志继承中医文化,去其糟粕,学习西医精华,把中医发扬光大。

  去年3月初,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省文旅厅下发了《关于推荐申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通知》,启动新一批的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工作。“我们很重视这次申报机会。”吴文彬说,因为这是时隔6年之后,省级项目申报窗口再次开启。

  6年来,嘉兴市积极加强非遗名录体系建设,公布了第六批、第七批及第七批增补嘉兴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市级项目数量大幅提升,从177项增加至316项,为进一步申报省级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及下属非遗保护中心,认真筹备,悉心部署,积极动员各地开展工作。最终各地推荐申报项目总计五六十项,涵盖非遗七大门类。市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对这些项目进行了评审,遴选出有代表性、文化价值突出、具有嘉兴特色的项目,推荐至省文旅厅。

  “截至现在,嘉兴市共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国家级非遗15项、省级非遗78项、市级非遗316项,非遗项目可谓璀璨夺目。”吴文彬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做好非遗项目申请、宣传等相关工作,让我们嘉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市民生活,闪耀城市文化新光彩。”

  (原文标题:嘉兴又多了8项省级非遗 来看看都有哪些项目入选)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见习记者 朱梦秋 记者 黄烨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