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以“有爱”创造“无碍”,让幸福来敲门
发布时间 | 2023-02-20 09:21: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近几年,嘉兴始终围绕助困、助残、敬老等群众关切问题,出实招、求实效,努力保障和提升困难群众的生活品质,让民生服务更有力度、更显温度。

  【民生实事·现场】

  马桶两侧安装上白色扶手,双手借力可以独立如厕;花洒正对着防滑垫,大大降低洗澡时意外摔倒概率;燃气灶焕然一新,独立开关安全可控;声光门铃双重提示,不必担心错过访客……

  昨天,记者走进南湖区南湖街道农翔社区的俞阿姨家时,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家里这些新改变:“我们老两口身体都不太好,这些改造我们都需要用到,还是很方便的。”

  俞阿姨出生于1957年,很小的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走路就成了她需要很努力才能做到的事。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恶化,加之基础病的影响,让她彻底无法站起来了。坐在轮椅上烧菜、做饭成了她的常态。

  “去年,几个年轻人来我们家里登记、测量、安装,没过多久家里就发生了变化。”俞阿姨高兴地说,“我说家里地方小,想要扶手窄一点,还说平时炒菜坐在轮椅上,灶台不能太高,他们都帮我满足了,而且全程我没花一分钱。”

  让俞阿姨感到暖心的,还有很多“关键小事”。家里辅具的轮子经常掉下来,她打电话给工作人员求助。“没问题,马上修好。”第二天,辅具就修复完好。

  在嘉兴,不仅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家庭里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不少社区也开启了“无障碍”模式。

  “我的肩膀骨折了,现在正处在康复期,以前到医院做康复理疗距离太远不方便,现在我从家步行3分钟到社区的这个服务中心就可以做康复理疗,还不收费。”前几天,今年70岁的沈菊民感慨万分,她是海宁市马桥街道桐溪社区的居民,她所在的社区康复站,也正是桐溪社区在无障碍社区创建中打造的特色服务项目。

  桐溪社区成立于2013年2月,是海宁市最大的“两新”工程安置小区,安置的农户涉及全街道8个行政村,总人口达到1.2万余人,其中,老人、儿童、残疾人的占比也相对较高。

  为此,在无障碍社区创建过程中,桐溪社区的设计透出浓浓暖意:党群服务中心、公园出入口、银行、幼儿园、家宴中心等坡道都进行了改造,扶手材料冬不冷夏不热,上面还刻有盲文;社区内铺设了盲道,还有手写板翻译器,方便互相交流;无障碍卫生间配备自动开关门按钮和呼叫报警按钮;阅览室内有盲文图书,电脑上安装了阳光读屏……每一处细节都极大便利了社区居民尤其是残疾人朋友的日常使用。

  海宁市残联工作人员董路说:“创建无障碍社区的时候,我们把社区的康复站和海宁市的医院进行合作,社区有需求的居民都可以免费在这里自行锻炼或者享受部分医疗服务。”

  【民生实事·热议】

  海宁市人大代表、海宁市斜桥镇斜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秀丽——

  海宁市马桥街道桐溪社区的无障碍创建工作,我看了之后觉得很感动,设计非常周到贴心,尤其触动我的是康复室,这个特别实用,因为残疾人老人都很需要康复,去医院康复毕竟麻烦,建在社区太方便了,家属可以就近送到社区,又能得到专业的护理。

  社区提供轮椅租赁,对老百姓来说也确实是个大实事。不少腿脚不便的老人、残疾人都需要借助轮椅,尤其在康复阶段,有了租赁服务,可以方便老百姓,也能为他们提供便利。

  海宁市政协委员、海宁市人民医院外联办主任姚娟——

  桐溪社区迭代升级一站式服务大厅,“变身”为居民会客厅,融入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理念,推出了无障碍服务台、弧形圆角家具、软包地垫、低位柜台等服务。此外,卫生服务站嵌入社区,大大方便群众,尤其是老人、残疾人的日常医疗服务需求。这个社区还实施全科受理、走动服务的零距离、亲民式“全岗通”机制,配备了一名残疾人专职工作人员,通过各类培训不断提升残疾人工作者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残疾人。希望有更多这样的社区,以“有爱”创造“无碍”,为残疾人朋友正常生活和融入社会打造更友好的环境。

  群众代表沈方燕——

  无论是家庭无障碍改造还是社区无障碍改造,这些人性化的点滴都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我发现,10点半以后来社区的老年人就逐渐多起来,下棋看书看看电视都有,活动内容挺多的。我是周王庙镇星火村的专职网格员,去年参加工作以来,也感受到老人挺爱来村里参加活动的,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会定期提供上门服务,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民生实事·答卷】

  2022年,市政府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市民生实事。市残联以打造残疾人“梦想家”为目标,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规范标准、合力推动,积极探索“残联牵头、社会参与、多方联动、残疾人受益”的运行模式,把该项目打造成社会化、品牌化的暖心民生实事工程。

  为了深化“一户一案”“一人一策”精准化设计理念,市残联聘请专业团队逐户上门对改造对象残疾类别、身体状况、住宅实际等情况进行全面考虑,在功能性、安全性、舒适性上下功夫,入户模拟体验残疾人生活场景,确保无障碍设施实用、耐用、好用。

  2022年市残联已完成642户残疾人家庭的改造验收,以及市民生实事智慧督查系统信息的录入和审核,完成率110.69%,残疾人家居环境焕然一新,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改善,让残疾人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大大改善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起居、出行状况。接下来,市残联将进一步开展惠残政策,通过数字赋能,借力“助残嘉”应用平台,精准采集需求,不断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覆盖面,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让残疾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2022年民生实事帮扶助困项目中,包含为全市2.3万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免费购买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据了解,嘉兴市为低收入农户购买补充政策性医疗保险,切实减轻低收入农户看病负担。做到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覆盖,动态调整参保名单。本轮已有1648人次获赔,人均减负1054元。

  记者了解到,嘉兴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项目一是降低住院医疗自付自费赔付要求,并承诺最低赔付比例达96%以上,实现费用赔付“零门槛”;二是保费资金全部由市、县(区)两级财政承担,农户不出一分钱,低收入农户家庭参保实现“零支出”;三是针对特殊人群特点,不断完善补充医保赔付的程序方法,加强与医保部门对接,在医保系统中实时取数进行理赔,农户不用准备任何材料,保费赔付实现“零次跑”。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陆霄霞 李 刚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