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民生议事堂”让“民声”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 | 2023-02-25 11:17:3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近年来,嘉兴通过协商在基层、政协委员下一线,聚焦群众关键小事、基层民生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推动“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据统计,去年,嘉兴市县两级政协共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374场,其中“民生议事堂”活动238场。

  嘉兴的老百姓也确确实实看到了更多更美的风景。大树下、广场上、小区里、市场内,只要有群众的地方就可以来一场“民生议事堂”活动,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商民生事。

  “民生议事堂”里,每一次议事都直击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这一大背景下,濮院毛衫企业如何寻求新突破?直播电商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于是桐乡市政协在市场内举行了一场“聚力直播电商新经济 走出产业带富新路径”——“民生议事堂”活动,为濮院企业家拓展了思路。

  在海宁市丁桥镇梁家墩村在为如何留住游客、如何做好自身以带来更好的收益而发愁时,一场主题为“做优梁家墩景区村庄 提升共富牵引力”的“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在村美术馆火热举行,现场委员、专家、部门领导、村民开启“头脑风暴”,最终决定抱团成立潮涌路共富联盟,助力乡村旅游走出一条全新的共富之路。

  在面对企业“招工难”与居民“就业难”两个矛盾时,南湖区七星街道委员履职小组在三家浜社区举办了“统筹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如何更好促进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居民就业”的“民生议事堂”协商,用一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协商议事“群众宴”,为老百姓解难。

  从市、县层面的“请你来协商”,到镇(街道)的“民生议事堂”,再到村(社区)的协商驿站,嘉兴政协协商体系实现了系统运作。一场场协商活动,从协商之前的党委政府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到协商时的面对面沟通协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再到协商后的成果采纳、落实、反馈,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参与到协商之中,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尤其在去年9月,嘉兴市政协开展的“共富协商议事月”活动中,嘉兴市各级政协以“嘉里共富·禾你来议”为主题,围绕惠农增收、乡风文明、养老托育、文旅开发等一个个共富话题,在全市73个“民生议事堂”集中开展共同富裕协商议事活动160次,一个个百姓关注的共富话题被搬进“民生议事堂”,大家纷纷围绕“共富”建言献策,一批“共富工坊”“共富车间”“共富大棚”建立起来,多个共富基金投入使用,为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擦亮这张发源于嘉兴的“民生议事堂”金字招牌,去年,嘉兴市政协整合市、镇(街道)、村(社区)的力量和资源,探索建立“协商驿站”这种接地气的小微协商形式,突出“灵活、方便、高效”的特点,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协嘉兴市委员会“协商驿站”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对协商驿站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功能定位等分别作出了明确,真正把协商议事平台搭到群众家门口、院子里。

  新时代新征程上,嘉兴市政协通过不断重塑理念、探索全新路径,认真答好“专门协商机构如何发挥作用”这一关键问题,接下来,市政协将搭好更多优质平台,让更多委员和群众当主角“唱戏”,更好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高溢冰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