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03-01 09:16:31    

   2月28日下午,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301091722.jpg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伟、李军、高玲慧、帅燮琅、于昕、江海洋、张仁贵、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祁海龙、曹建强、汤云良、邵潘锋、徐鸣阳、仲旭东、王碎社、曹国良、于会游。会议由王马青主持。大会主席团成员陈利众、颜海荣、李小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邢海华、张海燕、盛全生、薛佳平、戴铭、赵如英、盛付祥、周连昆、王登峰、徐勇、俞红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主要负责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部分老领导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90名,实到代表356名,符合法定人数。

微信图片_20230301091729.jpg

  受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向大会报告一年来的工作。高玲慧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嘉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贴人民群众呼声,紧扣市域治理需求,务实奋进、担当作为,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全面完成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共举行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22次,制定法规2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1项,作出决议决定10项,开展执法检查7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放大制度优势,助力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坚持良法善治,筑牢法治根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关切,助绘共同富裕新图景;坚持代表主体,奋力实干争先,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系统重塑,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

  高玲慧说

  一年来,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中共嘉兴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各级人大配合支持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

  高玲慧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和嘉兴撤地建市40周年,也是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加速推进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嘉兴市委的领导下,对标“两个先行”、 奋进“两个率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开创新局面,在推进法治嘉兴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在强化“四个机关”建设上展现新气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高玲慧说

  2023年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守护红色根脉,更加自觉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人大责任担当;强化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行职权,更加有为推进法治嘉兴建设;坚持效果导向,更加聚焦百姓关切增进民生福祉;激发代表活力,更加有效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最佳实践;加强自身建设,更加扎实锻造人大“四个机关”。

微信图片_20230301091735.jpg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涂冬山在所作的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高院正确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微信图片_20230301091740.jpg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劲松在所作的嘉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我市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市级机关有关部门、市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出席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本次会议。

来源:读嘉    | 撰稿:记者 顾亦来 摄影记者 盛建生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