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聚焦重点民生实事 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发布时间 | 2023-03-14 11:54:16    

   昨天上午,嘉兴召开民生实事(农贸市场改造)动员部署会,对2023年改造提升农贸市场、打造“阳光厨房”、建设民生药事服务站等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全面部署动员。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过去十年已先后七次被列为民生实事。去年12月,按照市政府“改造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全市尚未改造提升的74家城乡农贸市场列入民生实事初选项目。今年省政府也把“放心城乡市场创建”列入了民生实事,下达嘉兴指标20家,全市实际申报22家。因此,今年全市共有96家农贸市场纳入民生实事。

  记者从动员部署会上获悉,今年全市按“幸福里”五星标准改造城区农贸市场29家,四星标准改造乡村农贸市场45家,实现全覆盖。其中就地改造52家、迁建重建16家、转型转产6家。

  回头望

  改造带动市场业绩增长

  刚刚过去的一年,嘉兴全市上下克服了市场量大面广、疫情防控影响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49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座市场带富一方百姓。改造直接带动了市场业绩的增长,去年,全市49家农贸市场共投入改造资金近1.5亿元,最高投资2200万元,平均投资291万元。从平均投资额来讲,291万元并不算多,但改造完成后,49家市场的总经营面积达到1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平均月客流量超285万人次,同比增长7.4%;入驻品牌总数123个,同比增长61.8%;平均月交易额近2.5亿元,同比增长14.96%。

  一批农贸市场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其中,经开区长新农贸市场探索打造邻里中心型农贸市场,入选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申报单位;秀洲区新塍菜场加速创建全省首个五星级乡村农贸市场,目前接受了省考核组预验收等。

  向前看

  改造将分类实施、分期推进

  今年全市列入民生实事改造的市场有74家,比去年增加了25家,其中不少更是“老大难”市场。同时今年除了市民生实事74家市场外,还有22家省民生实事“放心”市场创建,还叠加了养老机构“阳光厨房”、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等任务,量大面广。而由于市场之间情况各异,项目改造周期进度不一,“一体化”推进难度较高。

  记者从会上获悉,对74个市级改造项目,嘉兴将按照“三个一批”分类实施、分期推进,52家具备就地改造条件的农贸市场,年内完成改造提升;16家因属地政府城市有机更新和市场布局规划调整,限期完成异地迁建或原地重建;难以或无法保留农贸市场功能的6家市场,将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和主办方的意愿,引导转型转产为生鲜超市、便民销售点或社区综合服务点。

  “一老一小”是食品安全保护的薄弱环节,今年我市将建成养老机构“阳光厨房”50家、阳光食品作坊50家。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按照主体资质规范、厨房环境整洁、功能布局合理、设施设备有效、视频展示清晰的要求,加快养老机构“阳光厨房”建设。同时按照标准化建设、数字化监管、阳光化共治,“一坊一策”做好食品作坊改造提升,超额完成农村地区阳光食品作坊建设任务,确保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自2021年开始,我市陆续启动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星级药事服务站56家,覆盖全市五县(市)两区主城区及部分乡镇。今年我市的目标是新增民生药事服务站16家,以零售药店为主体,统一标识标记,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药事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公益性药事服务,努力创建成服务品牌。

  (原文标题:我市召开民生实事(农贸市场改造)动员部署会 96家农贸市场纳入民生实事)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嘉合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