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不负春光开好局 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凝心聚力抢抓一季度“开门红”
发布时间 | 2023-03-14 14:39:24    

   发展就是一场接力跑,起跑影响全程,开局决定全局。

  今年年初,秀洲区王店镇明确了全力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先行改革区的奋斗目标,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一个个项目大干快上。1到2月,王店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0亿元,总量列秀洲区各主体第一。

  不负春光开好局。进入3月后,王店镇上下更是凝心聚力,以蓬勃向上的朝气、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胆气和只争朝夕的锐气抢抓一季度“开门红”。

2.jpg

  项目为王 抓好发展“牛鼻子”

  项目建设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也是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住了项目建设这个关键,就抓住了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主要载体。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项目建设,王店镇坚持项目为王,在谋项目上用足力,在推项目上下功夫,在帮项目上尽全力。

  2月25日,王店镇赏梅文化旅游节开幕,百亩梅园香气四溢、人气爆棚。另外,还有一个好消息让王店人倍感振奋——当天下午,嘉兴国家高新区王店产业园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总投资超50亿元的12个项目先后签约,预计总产值将超100亿元。

3.jpg

  “我们企业主营全屋定制,这项业务与正在转型发展中的王店集成装饰企业不谋而合,相信能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参加本次签约的浙江奥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锦华说,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同样是该企业选择王店的主要原因。

  签到好项目,落地是关键。拥有这份超50亿元的订单后,王店镇第一时间召开项目推进会,研究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各部门、各条线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争分夺秒,按开工时间倒排项目编制、项目立项、可研批复、初步设计、供地、招投标等时间节点,将开工计划细分为一个个小目标,便于及时发现解决困难问题,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项目推进会上,王店镇党委书记董宇佳提出要求。

  作为全镇最引人瞩目的重大项目之一,隆基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的过程充分彰显了“王店速度”。时间的刻度记录了隆基项目的每一步轨迹:2022年1月30日,总投资60亿元的隆基光伏科技14GW单晶组件项目签约落户王店镇;5月26日,该项目一期正式开工;12月26日,该项目举行了投产仪式,顺利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建设目标,也意味着光伏产业将成为王店镇发展新优势。目前,隆基项目二期正在稳步推进中。

  “制谷”模式 发挥集群效应

  “制谷”模式是指由政府提供标准厂房,采取先租后售模式,静待孵化科技成果,等入驻企业达到亩均税收和产值标准后,就可以出资将租住的厂房购为己有。像这样的模式能有效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

  今年,王店镇规划了从A到F六个园区的“梅里制谷”,打造新材料创业创新产业园、集成装饰创业创新园(一期)、小微企业孵化园、集成装饰创业创新园(二期)、梅里综合物流园和梅里机电产业园。这六大园区均具备孵化功能,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规模小、转型慢等“成长的烦恼”。

  以新材料创业创新产业园为例,该园区6栋厂房的主体建筑已经基本竣工,包括与新材料产业发展配套的商务办公楼、产品研发中心楼、标准厂房等多组建筑群,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整个项目计划到今年7月可全部完工。投产后,这个占地68亩、总投资3.3亿元的产业园预计产值可达50亿元,亩均税收可达35万元。

  新材料创业创新产业园建成后,王店镇将引进更多保温新材料企业,目前拟入驻的已经有4家企业。这个产业园相当于一个小型孵化器,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科技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扶持科创类企业发展,培育一流的创新型企业,发挥集群效应。

  据了解,“梅里制谷”已累计投入80亿元,建设厂房140万平方米。以“梅里制谷”为孵化器,王店镇将打造制造业“3581”育成体系,即企业产值从3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育”、从5000万元到8000万元的“进”、从8000万元到1亿元的“强”,再以亿为单位进行循环,并推动部分代表性企业打造行业“专精特新”代表。同时,王店镇重点做好考核、项目、资金、发展、方法、口碑等六方面的工作,通过培育延伸产业链,推动集成装饰、新材料、智慧物流等特色产业蝶变跃升。

4.jpg

  做好服务 盯紧“全生命周期”

  引进项目大步快跑、建设项目落地有声,这背后是王店镇相关部门全心全意服务项目的真实写照。“我们深知,项目建设有多快、营商环境就要有多优,所以正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盯紧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王店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周夏明说。

5.jpg

  对于立项、规划、环评、用地等前期工作,王店镇加大跑办力度,加强协调督导,尽快完善项目的各项审批手续,让项目具备落地条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纷纷下沉企业,当好“代办员”,全面实现“拿地即开工”;用好“例会制”,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周周有进展、月月有突破;排好“联络表”,对于重大项目实行班子领导一对一领办,切实攻坚克难。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证明,一个库管理、一张图作战、一张表推进、一个群会商、一份报告研判、一套机制推进的“六个一”工作法行之有效,从招商源头把控项目质量,紧扣每个环节,为项目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作,王店镇都制定了细致且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列出每个项目的时间表。对于重大项目,王店镇更是采取相关工作人员全过程陪同办理形式,帮助项目单位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前期手续报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项问题。

  周夏明表示,王店镇还将进一步优化项目推进前期服务,实行项目全程负责制,对在谈项目,及时推进准入、用地、环保等服务保障工作,力争早日落地;对新落地项目,抓紧协助办理项目建设的一系列前置手续,推进项目主体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区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朱琴燕 顾家浩 沈洁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