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以“绿色”为媒 奔赴一场“双碳”之约
发布时间 | 2023-03-21 10:33:04    

   【数据·目标】

  到2027年,全市累计节约用能100万吨标煤。

  【数据·看点】

  在充满发展活力的嘉禾大地,嘉兴制造企业探索绿色化改造的步伐不曾停歇,一场场“寻绿”的好戏也在不断上演。

  走进位于嘉兴港区的氢能产业园,道路整洁干净,花草树木随处可见,满眼绿意盎然。一套套化工装置十分壮观,输送原料的管廊管道如主动脉一般,串联起一套套装置,往来卡车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而此次记者所到访的浙江华泓新材料有限公司,便以绿色化发展成为园区内的“宠儿”。

  华泓新材料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加快产业绿色化改造,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以“PDH装置尾气综合利用项目”为例,企业于2021年初开始组织实施该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减少资源消耗,还能提高经济效益,“预计一年可节约标煤3.9万吨”。

  “低碳技改是一个多赢的选择,不仅能提升企业生产的综合效益,也利于园区的循环产业链发展。”华泓新材料负责人说,企业组织实施的“PDH装置尾气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利用副产尾气进行燃烧发电,热点联产、变废为宝,从整体上减轻了整个园区电和蒸汽的供应压力,同时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能耗,可谓一举多得。

  嘉兴市制造业企业发展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随之而来的资源能源消耗却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压力。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像华泓新材料一样,将“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等作为发展目标,演绎了以技术革新引领绿色发展的精彩蜕变,这也是嘉兴持续推进“两化”改造、助推工业转型升级的可喜成果。

  “下一步,我市将聚焦产业基础再造,围绕‘数字赋能’和‘节能降碳’两大赛道,以先进生产制造方式为导向,着力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着力推进绿色化技术改造、着力推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着力培育绿色制造体系,全面推动以数字化、绿色化为核心内涵的技术改造。”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解读】

  省委赋予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今年的市委全会也已经明确打造“七型城市”的具体目标。这其中一个就是“品质型城市”。什么是“品质”? 里面包含着发展均衡,也包含着生态环境改善。

  “品质”不会无缘无故到来,从生态环境改善与均衡发展出发,最直观的指标就是标煤的使用数据。据统计,2022年嘉兴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367项,已完成282项,拉动投资47.5亿元,节约用能35.3万吨标煤,带动实施改造企业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以上,可以说是既带动了经济发展,又实现了绿色低碳。

  在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的制约下,“摊大饼”“高耗能”“重污染”的传统老路是走不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新路才是正道。嘉兴想要在绿色发展的新道路上越走越稳,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绿色转型,通过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逐渐摆脱对原煤消费的依赖。

  眼下,绿色化改造的生动画卷正在嘉兴全面铺开,各地也把这项工作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关键。市经信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双碳”战略和数字变革指引下,制造业“向绿向数”发展已成大势所趋,也是必然要求,为此,我们聚焦“数字赋能”和“节能降碳”两大赛道,通过建机制、抓联动、强保障,推动制造业迈向更高端、更数字、更绿色。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黄建东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