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加快构建幸福大水网
发布时间 | 2023-03-22 10:13:11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更是一个全社会关注水资源的日子。近年来,我市按照“安全、生态、美丽、惠民”的治水理念,全力打造“一心、两带、四片、八廊”的美丽河湖整体布局,先后有南湖区凌公塘、秀洲区银杏天鹅湖、嘉善县南祥符荡、平湖市东湖、海盐县白洋河、海宁市鹃湖、桐乡市凤凰湖、嘉兴经开区姚家荡等河湖水系获评浙江省美丽河湖。

  “这两年,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修复水生态、建设水工程、保护水资源,全市水环境质量发生了历史性改变。”嘉兴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岳玉良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省级美丽河湖43条、市级美丽河湖217条,其中,2022年全市共创建省级美丽河湖11条、水美乡镇21个,完成率列全省第一,秀水泱泱的生态底色越来越靓。

  春水碧波 美丽河湖“入画来”

  春风吹皱一池碧水,草长莺飞三月天漫步嘉兴,百花盛开,鱼翔浅底,美不胜收。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祥符荡水域,看到经过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工程,这里的水下森林景观“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水清岸绿的生态风貌。“目前水质已达Ⅱ类,水透明度超2米,沉水植物覆盖度达70%。”嘉善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祥符荡清水工程是示范区三周年嘉善片区20个标志性项目之一,自去年3月实施以来,通过水岸同治、恢复祥符荡生态系统等措施,全面提升祥符荡水质、生态及景观,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营造一片祥符绿水。

  水清岸绿不光“养眼”,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紧邻祥符荡的西塘镇金明村,一直以来以地理环境为依托发展罗氏沼虾养殖产业。今年73岁的顾老伯养虾已有27年。“我们养的罗氏沼虾对水质要求相当严格,以前我们村水质不太好,每次给塘里的虾换水,都要去别的地方调水,很辛苦。”顾老伯说。而今,水质的改善意味着顾老伯可以直接使用村里的河水,更让他收获了沼虾产量和品质的双提升。“前些年我的虾塘亩产在250公斤左右,现在超过300公斤,可见水是真的干净了。”顾老伯笑眯眯地说。

  清澈的河水带来优美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成功堤翠柳水影,湖底水草随波舞动;运河两岸水鸟栖息;千亩荡波光粼粼、鸟类成群……如今的嘉兴处处可见碧波荡漾,绘就江南水乡灵动画卷。

  记者从嘉兴市水利局了解到,近年来,嘉兴高质量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走出了一条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深入实施《嘉兴市美丽河湖实施方案》,按照“安全、生态、美丽、惠民”的治水理念,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年嘉兴以争创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城市为抓手,全面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发布了全省首个《平原河网水生态修复技术导则(试行)》,新建碧水河道419公里,深化稻田退水“零直排”模式,削减示范区内主要污染物三分之一以上。2022年全市地表水国控、省控、市控断面Ⅲ类及以上水体比例均达到100%,实现历史性跨越。

  节水减排 绿色低碳促发展

  嘉兴地处太湖流域杭嘉湖平原腹地,全市河道总长1.23万公里,水面率8.9%,多年平均降水量1220毫米,多年平均本地水资源量24.05亿立方米,过境水量较为丰富,但人均水资源短缺,约为436立方米,不到全省人均占有量的三分之一。“从我市水资源数据和自然条件看,江南水乡面临资源性缺水问题,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是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加强用水双控管理,嘉兴坚持“四水四定”,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用(取)水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嘉兴市水资源超载及临界超载地区取水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发布了2021年和2022年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结果,对水资源临界超载(超控制指标)地区的火电、钢铁、纺织、造纸、石油和化工等六大高耗水行业实施用(取)水限批。水资源超载或临界超载区域限批行业新增用(取)水须通过区域内其他存量取水许可量核减、非常规水替代或水权交易等方式产生。

  在限批政策的倒逼下,全市各地从企业用(取)水管理入手,2022年全市累计核减取水许可指标2582万立方米,为节水型优质项目落地腾出了空间。此外,嘉兴还充分发挥节水载体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完成全国水效领跑者2家、省级节水标杆105家、省级节水型灌区44个、省级节水型企业329家、省级节水型单位243家、省级节水型小区286家。我市还开展“节水贷”融资服务,优先满足节水型载体节水技术改造需要,目前全市已发放“节水贷”1000万元,达成意向1.6亿元。

  据统计,2022年嘉兴全市用水总量18.55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27.5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49.0%,较2020年下降15.9%。

  春风又绿江南岸,一幅“水清岸绿、万物竞发”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正在嘉禾大地徐徐展开,这是坚持“绿色先行”的发展之举,也是书写“涓涓清水润民心”的时代答卷。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将继续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深化美丽河湖建设,加快构建幸福大水网,展现水清岸绿、秀水泱泱的美丽景象。

  (原文标题:秀水泱泱的生态底色越来越靓 嘉兴加快构建幸福大水网)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包潇玮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