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全域联动 打造“共富图景”
发布时间 | 2023-03-24 09:18:45    

   共同富裕这篇“大文章”,破题需要“小切口”。昨天,全市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海宁举行,旨在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会精神,部署高质量全域一体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全力打造世界级诗画江南样板典范。

  近年来,嘉兴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指引,坚持全域推进、系统集成、数字赋能、共建共享,联动推进未来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试点建设风貌样板区40个、未来社区87个,成功命名省级风貌样板区9个(其中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4个)、省级未来社区6个、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32个。

  全域联动 绘就城乡风貌七彩画卷

  南湖东畔,青砖黛瓦,鸳湖里弄、嘉绢印象、南湖书院、南堰新景四大主题街区纵横交错,穿越历史烟云,又添南湖新景……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围绕建设共同富裕“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城乡风貌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目标,嘉兴在建设规划、模式创新和数智引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学路径。

  在建设规划上,嘉兴制定“1+9”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其中“1+3”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总体方案获省级优秀;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风貌建筑师制度,发布全省首个市级技术标准《“温暖嘉”未来社区生活圈配置导则》《全域未来乡村生活圈建设导则》。

  在模式创新上,嘉兴首创“共富指数”评价体系,量化评估城乡风貌管控、未来社区场景落地等,实现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管控。

  在数智引领上,嘉兴建成“风貌嘉”数字化平台,列入全省城乡风貌数字化改革试点;建设“浙里未来社区在线”重大应用,南湖区农翔社区、嘉兴经开区文博社区列入全省首批试点;构建“四位一体”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208个在创基本单元、4809个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图管控。

  眼下,随着一项项硬举措精准发力,一批批城市风貌、县域风貌样板试点正加速成型。

  城乡统筹 勾勒未来社区幸福底色

  未来社区一头连着光荣使命,一头连着民生幸福。放眼今日之嘉兴,各具特色的社区品牌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温暖正洒满嘉兴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嘉兴“温暖嘉”未来社区建设全面开花。“‘温暖嘉’未来社区是全面推进未来社区全域化的嘉兴方案,通过挖掘每个社区独有的文化和特色,形成‘一社区一品牌’。”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5分钟、15分钟生活圈”的公共设施服务配置为基础,聚焦百姓需求,完善社区服务,是建设“温暖嘉”未来社区的核心。一个“嘉心人”健心客厅、一座“幸福里”菜市场、一座“温暖嘉”驿站……体现嘉兴温暖和特色的10个引导类指标,一站式解决居民生活所需。

  “在构建全域覆盖‘大场景’的过程中,我们把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和城乡风貌样板区三大板块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强化‘共性+个性’场景塑造、‘标配+选配’功能配置,确保5个省级未来社区今年成功验收。”海宁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社区不仅昭示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更是城市发展的助燃器。接下去,嘉兴将不断放大城乡融合发展新优势,在聚焦健全城乡一体规划建设体系,聚焦解决“一老一小”难题,聚焦可持续运营、片区组团经营模式,聚焦数字化改革集成贯通,聚焦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正让未来社区成为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品质城市空间。

  多点开花 擘画未来乡村美好图景

  未来乡村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多种类型乡村工作叠加后的新形态。为了打造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共富“未来嘉乡”,嘉兴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未来乡村建设,以“两级两类两范围”为路径,创新实施“1579”建设行动,构建全域未来乡村“9大场景+50项指标”的评价体系。同时,发布全省首个《全域未来乡村生活圈建设导则》,先后启动三批共59个省级未来乡村创建,规划各类项目507个,计划投资17.05亿元,目前投资完成72.6%。

  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做好糖糕板雕刻技艺、造船技艺、秀洲农民画等非遗传承,活化传承好村落乡土文化;桐乡石门镇墅丰村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如今,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嘉禾大地徐徐展开。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59个省级未来乡村、145个市级未来乡村创建,成功命名20个省级未来乡村。

  “面对未来,我们将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整体定位,形成片区独有的‘一花一果一产业;一线一景一田园;一味一宿一故事;一品一款一团队’,建设差异化的江南水乡美丽乡村集中展示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文标题:全市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建设工作现场会举行 嘉兴全域联动 打造“共富图景”)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张 弛 通讯员 施君源 杨晓敏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