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加速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落地
发布时间 | 2023-03-24 09:33:08    

   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进度如何?未来社区创建有哪些评价指标?农贸市场改造有哪些要求?2023年度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出炉后,一直广受关注。对此,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高质量办好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的通知》,并在市两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市政府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昨天上午,在前期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视察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室听取了他们对“温暖嘉”未来社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农贸市场改造三个项目的意见建议,并落实牵头部门充分研究吸纳到建设方案中,促进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落地。

  2022年,嘉兴打造了20个“温暖嘉”社区生活圈,百姓生活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得到优化。今年,嘉兴全市将新增20个“温暖嘉”未来社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公共设施配建等。“在打造‘温暖嘉’未来社区时,我们围绕党建引领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要求,设置了30项评价指标,赋予相应的分值,进一步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人大代表顾其花是南湖区新兴街道文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未来社区建设的一位受益者,她说:“未来社区建设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今后,我觉得可以加强后续的运营工作,真正让未来社区的各项功能活起来,让老百姓愿意去享受这些服务,从而对未来社区这一建设理念有所了解。”

  顾其花的建议也是嘉兴打造未来社区的一个方向,嘉兴将通过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等专项行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理念全覆盖,完善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配套设施,循环推动公共服务设施有序更新,助推城市发展。

  细心的市民也许会发现,在市区戴梦得购物中心西侧,一个9层的停车楼正在修建。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建成后,将提供218个停车位。

  该项目就是今年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的其中一个。今年,嘉兴将在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建成26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7000个,其中高品质的公共停车场7个,大大缓解市民的停车难问题。“现在开电车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在打造高品质停车场时也要求配备一定规模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配套服务设施,确保民生实事工程高品质落地。”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完成停车场建设并不是终点,让市民好停车才是关键。市政协委员、嘉兴市预算会计核算农业农村分中心首席专家张代音就提出,停车场的标识要更规范化、标准化。“包括通往停车场的路段,应该设置醒目且标准的标识,让人一眼就能看到。停车场内,出入口、车位指向等标识也都要更加清晰。”

  近年来,嘉兴涌现出了许多“幸福里”农贸市场,让买菜也成了一件时髦的事情。今年,嘉兴全市将按“幸福里”星级标准改造农贸市场74家。“我们设置了嘉兴市‘幸福里’农贸市场考核评分规则,相关单位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出越来越多管理规范、环境优良、设施齐备、制度健全、配套完善的‘幸福里’农贸市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农贸市场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一些年轻人也会光顾。市政协委员、浙江嘉兴温暖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惜辉就提出,在农贸市场的装修和宣传上可以更洋气一点,比如,增加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和一些文化IP,让年轻人愿意来。“销售的品类也可以更丰富,除了蔬菜类,还可以售卖鲜花、甜品等,让年轻人进来以后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也让老年人赶赶时髦。”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蔡舒安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