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让桥下空间变成“公共会客厅”
发布时间 | 2023-03-28 09:23:06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前几天,嘉兴市秀洲大桥东侧桥下,70多岁的余大爷正拿着话筒,充满激情地练着歌曲。

  秀洲大桥的桥洞是余大爷练习唱歌的一处“秘密基地”。“退休以后,我喜欢唱唱歌,拉拉二胡。但在小区里,这样唱歌会打扰到其他人。在这里,环境不错,午后来往的人也不多,唱得再大声点也没事。”余大爷告诉记者,除了他,还有不少人来这里跳舞,还有孩子来玩轮滑,场地宽敞又不用担心刮风下雨,这样的空间挺好的。

  余大爷口中的“秘密基地”在秀洲区还有很多个。过去,桥下空间或是作为公益性设施存在,功能较为单一;或是缺乏合理规划,引发环境脏乱、乱堆乱放、违法开垦等无序使用问题,不仅影响周边市民生活,而且也破坏城市形象,成为城市公共空间里的“隐秘角落”。

  为更好地顺应周边居民需求和城市更新趋势,去年初以来,秀洲区针对中心主城区的桥下空间开展了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以秀洲大桥为例,秀洲区城管办通过前期走访调查,了解到大桥周边的亚厦风和苑、江南巴比伦、明日明园、名都绿洲等小区人口较多,很多居民希望周边能配套建设一些体育运动及儿童娱乐设施。于是,桥下空间整治改造时,专门配置运动健身、儿童游乐功能区,满足附近居民运动、休闲需求。

  截至目前,秀洲区已利用秀园大桥、秀洲大桥等桥下区域改建成了网球场、足球场和羽毛球场等5个大型运动场所。同时,结合杭州塘—北郊河绿道新建工程,在殷秀大桥、秀洲大桥下设置了特色滑板场地、青少年拓展运动区、户外健身器械区等多样化运动场地,极大提升了桥下空间的利用率。

  为缓解主城区“停车难”问题,此次整治提升还合理规划布局居民区周边有限的桥下空间,清理“僵尸车”,扩建小型公共停车场。

  “以前每天晚上都要找车位,桥下这些地方与其停着‘僵尸车’,不如适当改建以后可以停车。”市民常先生所住的小区在秀洲大桥边,步行到最近的桥下只需5分钟。

  “整治后环境干净了还不够,还得让老百姓利用得上。”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科科长陈航说,整治是手段,提升是目标,满足百姓需求是导向。

  自桥下空间整治以来,大批“僵尸车”被清理,设施得到补齐美化,“灰色空间”瞬间变美,也成为服务周边居民、上班族的停车点。目前仅秀洲大桥、殷秀大桥等4处公共停车场,就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00余个,同时规范停车管理。

  此外,结合桥下空间实际使用情况,秀洲区还通过主体墙绘、景观照明等手段,对以通行为主的绿道或人行步道空间进行软性装饰,打造成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宣传阵地。比如,杭州塘桥下空间设计制作了秀洲区5个镇的历史文化解说小品,并配有凸点盲文;反修港大桥桥下空间设置了中式园林绿化景观带。截至目前,已完成12个桥下文化景观的改造建设。

  记者了解到,秀洲区主城区桥下空间改造目前已全部完成,其中70%作为惠民项目进行针对性改造并对外开放。

  “桥下空间的正确‘打开’和全面‘激活’,不仅能够提升路域生态风貌,而且能够盘活城市剩余空间资源,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持续利用桥下边角空间,加强规划设计,丰富公共服务功能,在努力将桥下空间打造成城市“公共会客厅”的同时,对已完工的项目开展“回头看”,让桥下空间充分与城市功能定位相融合,与市容景观环境相融合。

  (原文标题:建成5个大型运动场所 新增400余个停车位 完成12处文化景观改造 让桥下空间变成“公共会客厅”)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丽慧 赵雅怡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