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今年嘉兴南湖区将改造提升16家农贸市场
发布时间 | 2023-03-30 11:51:40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位于嘉兴市南湖区新嘉街道的西马桥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内部整洁干净、摊位摆放有序,墙上的智慧大屏实时显示着客流、交易额等信息。据了解,该市场是去年南湖区按照省放心农贸市场标准重点打造的农贸市场新标杆。

  “我们整个市场是对照省放心农贸市场标准进行建设的。”该农贸市场负责人胡建荣指着每个摊位前的滚动式电子显示屏告诉记者,通过屏幕可以展示摊主姓名、星级以及市场商品指导价、市场检测公示等信息,让消费者“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安心。此外,市场内部还配置了智能摄像头和物联设备,能够实现对违法违规行为自动抓拍、自动取证。

  眼下,这样的放心农贸市场正在南湖区频频落地开花。昨天,在湘家荡中心农贸市场,记者感受到了满满的数字化科技范儿。市场入口处设立了大型电子显示屏,上面食品价格、交易数据、检测结果、商户信息等一键可查;干净宽敞的地面通道、一目了然的功能区、整洁有序的经营台面让人眼前一亮……

  小菜场连着大民生。目前,南湖区共登记有农贸市场23家。“市场的环境卫生如何保持干净整洁?”“菜品的食用安全如何保障?”“菜品来源是不是可以追溯?”“菜价是不是合理?”……老百姓的每一个问题,都围绕着“放心”二字。

  那么,如何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放心、便利舒心的农贸市场呢?近年来,南湖区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建设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事关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高标准硬件建设、高标准软件加持、市场自律、监管他律”,全力打造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一体的农贸市场,着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民生实事。去年,南湖区8家农贸市场被认定为2022年度省放心农贸市场,上榜数量居全市第一,4家农贸市场为浙江省第三批“五化”改造商品市场。

  今年,南湖区有16家农贸市场列入市民生实事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其中就地改造9家,迁建、重建类6家,转型、转产类1家。锦绣农贸市场、洪波农贸市场、百花农贸市场以及凌塘路幸福里邻里中心农贸市场等4家农贸市场被列入省民生实事工程,将打造为省放心农贸市场。

  什么是放心农贸市场?消费环境放心、食品安全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价格计量放心,满足这五个要求,农贸市场才算放心。“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将对照‘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标准以及人性化、智慧化、便利化、特色化和规范化等‘五化’建设,开展服务大提升,推进农贸市场的软硬件升级、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打造更加卫生、方便、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进一步强化农贸市场主办者主体责任意识,督促经营户文明经营,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创建过程中,南湖区还将对市场的设计、建设、装修、功能划分等工作实行全程指导,坚持“一场一策”,因地制宜争创市场特色,既美化市场环境又方便群众购物,打造一批设施完善、环境舒适、智慧高效、质效兼优,并具有较高群众满意度的品牌市场。

  (原文标题:食品安全装进“菜篮子” 农贸市场亮出“高颜值” 今年南湖区将改造提升16家农贸市场)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钟鑫媛 通讯员 江林中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