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南湖区一季度服务业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 | 2023-04-28 09:38:55    

   记者昨天从南湖区发改局获悉,在刚刚出炉的全区一季度经济报表中,南湖区服务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04.19亿元,同比增长7.2%,好于国家、省、市面上水平,增速居全市第二。

  高歌猛进的三产服务业,已经成为南湖区一张极具辨识度的“金名片”。今年一季度,南湖区大力支持服务业平台建设,积极鼓励、引导、培育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力之区,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服务业有力支撑经济增长

  服务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一半。今年初以来,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稳增长政策效果加快显现,一季度,南湖区服务业增长明显回升,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增长。

  翻开南湖区一季度的成绩单,一连串数字跑出了昂扬向上的步伐:零售业通过大力度消费券促消费成效明显,增长9.4%,其中限上零售销售额增长7.2%;住宿和餐饮营业额分别增长22%、23.2%,居全市前列;非营工资总额增长较快,列全市第一;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较快,排名全市第二……

  早在今年春节前,南湖区就召开了服务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印发了2023年服务业稳增长方案,明确今年服务业的主要目标、重点方向和工作抓手。同时,用好用足政策对服务业发展的撬动作用。

  “今年初以来,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服务业企业促产培育,以真金白银激励产业平台提能升级,助力全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南湖区发改局副局长徐洪斌介绍,例如对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不低于全区行业平均营收增速,且不低于上年度营业收入平均值的限上零售业企业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等政策。

  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兑现力度,今年已累计兑现服务业政策资金1500余万元,预计全年兑现政策资金超2000万元。此外,南湖区还积极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大力推动旅游市场复苏,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并加大服务业招引和培育力度,对2023年一季度月度新进规限上的服务业企业每家奖励3万元。

  优质项目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

  在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有一片占地面积约88亩的废置旧厂房,如今这里“腾笼换鸟”,挂上了新能源汽车贸易园区的招牌,蔚来、比亚迪、smart等多家新能源汽车品牌正在装修,即将陆续开业,全力实现新能源车企纳统入库。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计划设立嘉兴首个蔚来全功能服务中心(NSC),集用户Club、车辆展示、新车交付、售后保养维修、车辆美容等功能于一体。”南湖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招商一局局长周静芸说,在“服务业兴区”战略指引下,该项目计划投资约2000万元,合计面积约14000平方米,项目一旦落成,将以南湖高新区为中心,辐射南湖、秀洲、桐乡、海宁、海盐、平湖、嘉善,成为全嘉兴规模最大的蔚来全功能服务中心(NSC)。

  企业的招大引强,产业的腾飞发展,都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今年,南湖区除了做好重点服务业企业常态化监测和走访,动态更新重点企业经营情况表外,还持续抓好批零住餐贸易清单、营利性服务业营收清单、工资总额清单等三张企业情况清单,确保稳住服务业发展大盘。

  数据显示,一季度,南湖区月度入库服务业企业4家,列全市第一,取得较好成效,力争上半年达10家以上。

  在此基础上,南湖区即将出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加大优质企业招引力度和促进本土企业壮大,同时,加快兑现一批服务业资金,把优质服务落到实处,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南湖。

  在社会零售“吃、穿、用”方面,南湖区将进一步提高已发放消费券的核销率,同时加快区域“文商旅”融合联动促进消费,鼓励大型商超开展集购物、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系列主题活动,继续办好汽车消费节、美丽文化节、婚庆产业博览会等一批高端消费活动,放大节庆经济,拉动消费市场。

  (原文标题: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04.19亿元,同比增长7.2% 南湖区一季度服务业实现“开门红”)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陈春圆 王 斌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