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经济运行交出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 | 2023-05-06 08:44:57    

   日前,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召开。会上晾晒了一季度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在23项指标中,我市9项指标排进全省前三。

  据了解,这23项主要经济指标分综合发展、创新深入、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四个类别。在每个类别中,我市均交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单,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民生实事进度63.1%”,位列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2.3%”“无感监测营商指数”“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率”,位列全省第二;“我市GDP增长6.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4.6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39.7%”,位列全省第三。

  一项项领跑全省的关键指标表明,嘉兴经济运行回升向好、预期转强,折射了嘉兴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成绩的背后,是我市一系列政策带来的良好效应。今年初以来,嘉兴坚持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统领,围绕省委赋予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使命,紧盯年度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全力稳增长、促发展,实现“开门红”。

  如今,嘉兴各地处处激荡着项目建设的澎湃热潮,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或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为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季度,嘉兴21个项目参加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353亿元,年度投资82亿元;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大桥海上首桩开钻,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鱼腥脑航道工程加快建设,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火热场面。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固定资产投资在我市经济加速回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日渐升腾的“烟火气”也助力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餐饮业生意红火、景区人潮涌动、商圈人气爆棚。暖意复苏,消费者和商家喜气洋洋的笑脸,真切反映出消费昂扬向上的氛围。全市消费景象可以用一个字形容——红!一季度,我市开展汽车展销活动,紧抓消费重点;推出品牌活动,拓展消费广度;创新产业融合,打造消费地标。一项项促消费政策,转化为一场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消费活动,有效释放了消费潜力,还掀起一轮轮消费新高潮。

  在改革攻坚方面,我市全面释放发展活力。今年,我市积极探索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围绕进一步减轻经营主体初创期经营成本,出台《构建“零创空间”助力创业发展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以经营场所使用“零费用”、经营主体设立“零费用”、综合赋能“零费用”为主要内容的“零创空间”。截至目前,已有153家经营主体入驻“零创空间”,减免各类费用174万余元。

  在开放提升方面,利用外资稳健增长,与我市加大“请进来”力度密不可分。前不久,嘉兴赴欧经贸考察团辗转德国、瑞士、比利时3个国家,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实质性商洽细节,并签约2个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超6亿美元。嘉兴和德国渊源深厚,是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集聚的城市之一,吸引了173家知名德国企业,投资总额29.6亿美元。

  蓬勃的发展态势成就了首季“开门红”,极大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发展信心。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上下联动、系统集成、一体推进,以“拼”的精神、“抢”的劲头、“实”的作风,提速二季度,塑造整体新优势。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陈 曦 通讯员 付雪梅 杜晓敏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