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筑起“幸福巢”托稳群众“安居梦”
发布时间 | 2023-05-06 08:45:53    

   戴着安全帽的工人驾驶着挖掘机、渣土运输车在项目现场来来往往,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在海宁市联合路南侧、广远路东侧(农批市场东侧),远远就能感受到公租房项目建设的火热。

  近日,记者来到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已经进入地下室施工阶段,部分区域还在进行土方开挖。“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拟建设1602套公共租赁住房,计划于2025年竣工交付。”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住房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嘉兴不断推进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重点解决城镇中等及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今年,嘉兴将新建两个公租房实物房源项目,共2002套,目前两个公租房项目均已开工。”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公租房建设并不是简单地为困难群众提供一个居所,而是着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居住稳定、租金较低的幸福家园。海宁市新建公租房项目是浙江省首个AA级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小区,大量运用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居者优其屋”;位于嘉善县罗星街道钱桥社区的嘉善县公租房建设项目,计划筹集400套,该项目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着市民的目光,它北靠嘉善塘公园,东、南面是徐家港公园,居住环境宜人。

  对租房群体来说,最理想的租房就是房子质量好,租金又低。如今,嘉兴已构建起以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保障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主动保障、重点保障和扩面保障等精准保障方式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无房职工等人群的住房问题,实现“应保尽保”。

  租住在秀洲区王店镇的张女士一家就享受到了“福利”。原先,张女士和孩子住在一起,随着孩子结婚生子,原先的小居室显得更拥挤了。“我们收入不多,租房压力比较大,就向政府申请了公租房补贴。”张女士告诉记者,在手机上完成各种手续后,很快她就收到了补贴。截至目前,嘉兴市公租房保障已累计惠及住房困难家庭近6.1万户、受益人数达9.1万多人。

  就像张女士说的,现在办理公租房的各类手续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嘉兴在全省率先上线全市统建的公租房保障掌上微应用——“宜居在嘉”。借助该应用,公租房申请、合同网签、保障变更、公租房报修、退房、公租房合同上传、公租房政策等功能都可以一手掌握,市民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资格申请、合同网签、掌上报修、掌上退房等功能,还可以及时了解各类政策资讯。

  目前,嘉兴公租房保障“一件事”已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保障资格申请网办率达85%以上,其中已有百余户家庭通过“宜居在嘉”微应用纳入保障,大大方便群众办事。

  这几年,嘉兴公租房保障不断“扩容”。2020年,嘉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就业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通知》,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畴,在充分体现惠民宗旨的同时,也提升了“新市民”尤其是青年“新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

  “我们也在主动对接环卫、公交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大企业集团公司,加大对一线工人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保障力度,继续推进住房保障扩面增益。”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继续推进公租房数字化转型改革,真正做到为公租房在保家庭和新增的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便捷服务。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蔡舒安 通讯员 倪曹琴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