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迈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发布时间 | 2023-05-08 09:10:49    

   先进制造业企业是制造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今年一季度,嘉兴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69.6亿元,同比增长8.7%,总量、增速均列全省第三,较去年同期上升7个位次,创2015年以来最好排名。

  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嘉兴产业发展亟须从分散走向集聚、从集聚走向集群。

  对此,嘉兴正围绕智造创新强市建设,结合地方产业实际,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在一季度全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星级评定中获评五星级,迈出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何谓“415X”?

  “4”是指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万亿级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

  “15”是指重点培育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具体为数字安防与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智能光伏、高端软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机器人与数控机床、节能环保与新能源装备、智能电气、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现代纺织与服装、现代家具与智能家电、炼油化工、精细化工、高端新材料。

  “X”是指重点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等前沿领域,重点培育若干高成长性百亿级“新星”产业群,使之成为特色产业集群后备军。

  “可以说,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已经不是一项可抓可不抓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必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的必答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初以来,嘉兴将“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四梁八柱”,出台了《嘉兴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推进方案(2023—2027年)》,大力实施空间腾换、招大育强、企业优强、品质提升、“两化”改造、创新强工等六大行动。同时,落实《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谋划制定11条“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目前,全市已争取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3.43亿元,占已下达资金数的13.4%。

  蓝图已经绘就,具体施工图呢?

  当前,嘉兴正实施“一集群一方案”,首批编制完成了《嘉兴市打造全球性新材料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嘉兴市打造全球性智能光伏产业集群实施方案》,聚焦产业集群主攻方向,分别梳理形成了产业分布图、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空间布局图和问题清单、目标清单、项目清单、企业清单、政策举措清单等“四图五清单”。

  智能化生产设备一字排开,设定参数后,一个个机械手灵活操作,一块块电池片在流水线上制作成型……5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秀洲区的嘉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未来感”扑面袭来,各项自动化设备取代了传统的人工作业,大幅度提升了产品的质量。

  “我们二期工厂两条自动化生产线于去年12月29日正式投产,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投产满产。随着二期工厂的全面投产,阿特斯嘉兴基地的产能将会达到16GW至17GW。”阿特斯集团组件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嘉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其红表示,2022年阿特斯嘉兴基地营收达102.2亿元,同比增长175%。

  作为我市招引的一家重量级企业,阿特斯的发展历程也与嘉兴这座城市光伏产业的成长轨迹十分契合。

  自2012年开展光伏“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以来,嘉兴不断固链、强链、补链、延链,全力打造全国光伏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走出了一条以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的新路,并涌现出福莱特、浙江晶科、海宁正泰等一批光伏上下游产业链龙头企业。

  在此背景下,嘉兴光伏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形成了秀洲、海宁两个百亿产业集聚区。2022年,嘉兴光伏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15.7亿元,同比增长50.5%,占全省光伏产业产值的三分之一。

  目前,秀洲智能光伏、海宁智能光伏、桐乡现代纺织与服装、港区精细化工等4个集群入围首批“浙江制造”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创建名单,总数居全省第二。

  “为更好地协调解决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的难点、堵点,我们建立了以1个市级先进制造业投资专班统筹指导、N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服务小组具体协调的‘1+N’特色服务工作机制。”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制定先进制造业项目清单,对90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实施跟踪服务。

  不仅如此,嘉兴还聚焦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和低效工业用地腾退,建立通报、核查、警示、例会、专刊、考核“六个一”工作机制,并按照规上企业连续三年亩均税收低于10万元、规下企业连续三年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认定标准,精准建立全市低效用地项目库,其中50亩以上拟腾退地块88个、面积7722亩。据统计,1至3月,全市整治高耗低效企业366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6.6%,腾退低效用地8817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4.1%。

  (原文标题:在一季度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星级评定中获“五星” 嘉兴迈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李建业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