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开展沉浸式电力技能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 2023-05-08 15:21:50    

   带上安全帽,穿上绝缘服,扛起4米长杆。人站在地面,用长杆顶起安装在电线杆上的令克装置一端,像合闸刀一样,把它合上。

  这并不是电力施工现场,而是桐乡市职业技师学校的34名学生在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电力园区亲身体验电力工作。5月6日,在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组织开展“劳模带你走进国家电网 沉浸式体验电力技能”的线下开放日活动。除了参观钱栋劳模工作室、现场观看带电作业技能展示外,最特别的莫过于亲身体验。

1.jpg

  作为本次体验活动的“教练”,全国带电作业的领头羊钱栋以一边操作、一边讲解的方式,向同学们完整展示了带点作业的全流程。“原来不是现在不断电了,而是我们电力的技术提升了。”看完展示的沈成磊同学表示,并迫不及待地想体验一把。

  “好厚,手都没有感觉了!”刚带上操作手套,沈成磊同学就觉不妙,带上厚厚的绝源手套,连衣服上的拉链都拿不到,怎么拧螺丝,做精细的操作。“试一试,你这才带了一副,我们平时要带三副操作。”站在一旁的钱栋笑道。在同学们的围观鼓励下,沈成磊铆足了劲拧了起来。等拧完一颗螺丝,摘下手套,他的手上已冒出了汗珠。“手还是很稳,未来可期!”钱栋给出了及时的鼓励。

2.jpg

  或许是兴趣、或许是获得劳模肯定的成就感驱使,在随后的体验活动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拧螺丝、拉线、绕线、接线、令克操作等轮番操作下来,学生们直言,看着简单的工作,里面却处处充满了“小心机”。身体上是辛苦,但却让他们更加觉得拥有一项过硬的技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这样近距离的互动以前并不多。我也是技校毕业,以前每年2次的实习到现在都让我印象深刻。”钱栋表示,国家很重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希望通过这次体验,能让学生直观感受电力工作,体会作为一名电力专业人的成就感,让他们对今后从事的职业有一定的向往。

3.jpg

  把一个人变成一群人,让师者精神如大树一般,深深扎根、开枝散叶,托举起薪火相传的力量,是钱栋一直在做的事。

  在过去十年如一日的专研中,钱栋累计创新成果30余项,创造工器具12个,发明专利6项,推动了浙江带电作业走在全国前列,并作为专家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国际技术交流,为13个兄弟单位带去先进的带电作业经验,累计培训超60000人次。他领衔的工作室先后斩获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荣誉。

  播种职业梦想,展示电力风采。本次活动拉开了2023年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中国品牌日暨社会责任宣传周活动的帷幕。接下来,该公司还将推出以“桐电‘72’变”为主题的系列短视频;围绕“我的低碳、节能、环保生活小技巧”等方面,发起《绿色生活 乐享低碳》为主题的征集活动,履行电力担当践行社会责任。

来源:潮新闻    | 撰稿:郑宏 通讯员 彭艳珍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