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全省第二!
发布时间 | 2023-05-09 09:18:04    

   开年的第一会,我市提出要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有人不禁要问,嘉兴的底气从何而来?创新活力又体现在哪里?

  用数据说话:今年一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84亿元,同比增长12.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2.28%,增速及占比均列全省第二位。

  高新技术产业是体现先进产业创新含金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以来,随着全市科技系统“四敢争先·创新深化”专项行动不断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部门聚焦创新主体、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实等方面,坚决扛起智造创新强市的科技新担当,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稳定持续发展。

  01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科技部门尤为重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引育力度,逐渐在全市形成了“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

1.jpg

  仅开年以后,科技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工作,聚焦政策解读与申报操作,通过“线上+线下”,将培训覆盖每一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培训累计1.05万人次。截至目前,已受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908家,其中已公示及入库企业827家。

  同时,持续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关键。推动华友钴业、卫星化学、兰钧新能源等5家行业龙头企业建设高水平企业研究院和全球研发中心,专人上门指导企业制订建设规划与实施方案,起草全市示范科研平台工作指引。

2.jpg

  华友钴业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制造业务,拥有从钴镍锂资源开发到锂电材料制造一体化产业链,建立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14个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从2022年起,公司启动建设全球研发中心,“主要围绕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方向,打造集三元材料、磷酸铁锂、前沿材料的研究、开发、表征,以及智能制造、工程设计、知识产权等于一体的锂电全系材料研发创新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全球研发中心的新科技大楼已经投入使用,已投入资金5.15亿元,其中仪器设备投入超亿元,前沿材料研究院等已全部入驻,“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累计基础设施投资及研发投入25亿元以上,并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实现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全球技术领先。”

  推动企业在研发方面下大力气,不仅是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的题中应有之义,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经之路。

  打造以行业龙头企业为牵引的全球研发中心,同时树立标杆性的示范科研院所,形成示范效应,把科研人员积极性调动起来,对进一步打造嘉兴真正实现在长三角区域当中的科创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02加速推进投资项目建设进度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夯实,投资项目建设也不甘示弱,通过建立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库,重点聚焦“千项万亿”、“551工程”等重大项目,强化全过程跟踪式服务。

  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22.86亿元,增速达39.2%,高于全省增速4.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达29.2%。

  位于平湖新埭镇的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是我市科技创新强基领域重大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30亿元,签约次月即开工,9个多月就完成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封顶。

  这与市科技部门建立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分不开关系,通过加强全市土地、能耗等资源统筹,创建重点项目联络员制度,实时掌握项目进展,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施工难题。

  该项目作为浙江首个数字经济百亿项目、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重大项目,精准抢抓了嘉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抢抓新基建“窗口期”,立足平湖、辐射长三角、面向全中国、服务全世界,建设长三角及周边地区标杆性的产学研用、产城融合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大的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形成强劲的产业吸引力,重点吸引全球知名的网络类、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咨询类等企业入驻,进一步带动和提升相关产业发展。

  从全市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嘉兴企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形象,也少不了科技部门“店小二”般贴身服务的身影。

3.jpg

  今年以来,我市常态化开展院企银企双向对接交流活动,举办新材料等领域专场活动4场,共发布成果29项、院企签约18项、银企签约9项。同时,科技部门会同市税务局大力推进“浙里加计扣除”系统,依托系统精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政策,政策惠及所有企业主体,资金量大、覆盖面广。截至一季度,市科技局兑现企业研发费用补助资金达5860亿元。

  03掀起又一轮智造创新潮

  回顾一季度,我们从数据对比中也能更加明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强劲态势。与去年数据对比发现,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同比涨幅从6.7%“狂飙”到12.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70.5%“增重”到72.28%。

  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这个指标,看似只有2%左右的提升,实则不仅触碰并超越了三干会报告中提到的7成的“合格线”,还进一步向2027年目标的73%靠拢,“但是数据经常会有波动,要稳定保持并持续增长还需全市上下持续发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我市科技部门将进一步聚焦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生态三大重点,坚决扛起智造创新强市的科技新担当。

  新一轮的智造创新潮已然掀起。在4月28日的2023上海·嘉兴城市推介大会暨嘉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约了20个产业投资项目。其中,制造业项目高达16个,包括高端制造业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4个、新材料项目4个、高端智能制造项目4个、新能源项目2个。

  而在最新出台的《嘉兴市“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推进方案(2023—2027 年)》也指出,未来五年,嘉兴将围绕“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3大科创高地,以及云计算与未来网络、智能计算与人工智能、微电子与光电子等15大战略领域,着力构建“315”科技创新体系。

4.jpg

  按计划,到2027年,嘉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超过3.6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3%以上,嘉兴智造创新强市建设将继续加速迈进。(图片由市科技局、华友钴业等提供)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 撰稿: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袁伟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