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再添一名“工人院士”
发布时间 | 2023-05-12 09:08:31    

   近日,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上台接受表彰,来自秦山核电的戚宏昶就是其中之一,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技能人才。

  据介绍,中华技能大奖是我国给予高技能人才的最高政府奖项,从全国具有高超技艺与良好职业道德的能工巧匠中评选产生,获得者被誉为“工人院士”。

  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戚宏昶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专用设备机械维修相关工作,他先后获得了7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及53项国家专利授权,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获聘为中核集团首席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以他名字命名的“戚宏昶创新工作室”,被授予“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中华技能大奖这个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激励我和我的团队继续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新起点。”戚宏昶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嘉兴共有3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占了全省总获奖人数的“半壁江山”,且均来自海盐。

  这背后与海盐重视人才培育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海盐全面贯彻国家、省、市政策文件精神,紧抓高技能人才这一企业人才生力军,以培育“工匠精神”为核心,通过实施体制机制优化、多元主体参与和平台渠道开拓“三大工程”,构筑起一支规模庞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有力推动县域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2022年,海盐创新实施“盐邑匠才”技能提升行动,全年新增技能人才7129人,同比增长30.35%;新增高技能人才4777人,同比增长86.67%,其中国家级技术能手2人、浙江工匠10人,入选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目前,海盐拥有省级以上高技能领军人才28人,其中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6人、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5人;拥有浙江大工匠1人、浙江杰出工匠3人、浙江工匠16人、浙江青年工匠50人。

  技能人才往往聚焦于复杂生产体系中的某一个环节,他们的工作并不在聚光灯下,但是对于提升制造业水平、提高实体经济质量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嘉兴提出了从“制造大市”向“智造创新强市”迈进的目标。在此背景下,海盐先后出台了《关于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县的若干政策意见》和《海盐县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引育“共同富裕”匠才队伍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快构筑海盐人才集聚高地,助力嘉兴打造“智造创新强市”最优技能人才生态。

  人才新政受惠面更广、含金量更高,目标也非常明确。接下来,海盐计划每年新增技能人才7000人,到2025年底,力争全县技能人才总量达1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7万人,全县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36%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6%以上。

  (原文标题:全省唯一!海盐高技能人才斩获中华技能大奖 嘉兴再添一名“工人院士”)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张 萌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