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经开区零工“小市场”服务就业“大民生”
发布时间 | 2023-05-12 09:47:55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就业形态也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灵活就业者涌入了零工市场。但当前的零工市场,普遍存在因用工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用工难、就业难等问题。面对规模庞大、主体多元、权益诉求多样的新就业群体,该如何构建更有广度、深度、温度的零工市场?

1.jpg

  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因地制宜打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零工市场,逐步实现了零工市场的规范管理。

  在嘉兴菜鸟物流园区,日常员工维持在2100人左右。然而在“618”“双11”等大促期间,需要招聘临时用工人员约1万余人。

  这种季节性大批量用工需求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李海斌说,企业以前都是通过劳务公司来招聘临时用工人员,一方面短时期大批量招聘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另一方面因管理不规范而导致的劳资纠纷时有发生。

  为此,嘉兴经开区结合该区域的用工特点,在园区内建立嘉兴经开区长水供应链零工市场,并与浙江天正思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专门开发了“蜜蜂公会”灵活用工求职平台。

2.jpg

  “蜜蜂公会”不需要单独下载APP,只需要求职者和招聘者打开支付宝搜索或者扫描二维码就能登录平台。与此同时,该平台还呈现出四大优势,即信用有保障、求职有效率、就业有保障、薪资有保障。

3.jpg

  比如,求职者和招聘者通过签订电子合同,明确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从而避免了因合同条款不清晰而引起的法律纠纷,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就业者的工作时间可以被准确记录并确认,避免因工时记录不准确而导致的薪资纠纷,同时有效规范了企业的用工时间。

  “蜜蜂公会”还联通了嘉兴经开区人力资源网,企业通过网站发布的招聘信息,可同步在“蜜蜂公会”平台上显示,并将招聘信息传递至各零工市场的LED屏上,一处发布、多处推送,有效提升了招聘信息的传播覆盖面。

4.jpg

  除打造灵活用工求职平台外,嘉兴经开区在线下专门建设了菜鸟园区调解站,一旦发生劳资纠纷,可第一时间调解协商。

  目前除了菜鸟物流园区外,嘉兴水果市场也在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另外,嘉兴经开区还将在城北路建设经开区人力资源招聘市场,专门设置区级零工市场,服务灵活就业人员。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国家级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