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明礼诚信 浸润童心 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开展非遗菱画活动
发布时间 | 2023-05-15 17:14:16    

   为更好地推进“嘉禾有信·经开有诚”诚信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5月13日下午,嘉兴市经济开发区塘汇街道锦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笔尖画文明 十礼润童心”为主题的“浙风十里”之“信有礼”非遗菱画活动。

4444.jpg

  “菱菱菱、越摇越灵,清清灵灵摇到外婆桥,外婆宝宝一起摇……”活动现场,浙江省工艺美术家、南湖菱画非遗项目的创始人颜成荣与孩子们一起唱起菱歌。南湖菱生长在水里、泥里,皮色翠绿、角圆无刺,两边的“小酒窝”象征着坦诚幸福;横看则类似一颗爱心,寓意友爱,重信守承诺。颜老师表示诚信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道,是我们每个人都应秉持的行为操守。南湖菱画把江南水乡韵味和悠久历史文化融合,在方寸之间绘出万千世界,所制作的菱画作品亦是将其美好的诚信品德与自身、与嘉兴特色文化相融合。

  一支画笔、几色颜料,颜老师端坐案前,细致地展示如何在南湖菱上作画。勾线、着色、精修、晕染一气呵成,一个拿着鼎的小男孩很快便在菱壳上绘制完成,图案线条细腻,造型逼真,旁边还写着“一言九鼎”四个字。孩子们纷拿起笔,在颜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用丙烯颜料和细画笔在南湖菱上勾线涂色,描绘出了自己心中的“信有礼”画卷,把重信守承诺画在菱上,画进心里,争做“有礼”少年。

55555.jpg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文明礼仪中的重要内容。此次活动围绕“浙风十里”之“信有礼”开展,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也使青少年们体验到了非遗菱画的非凡魅力。下一步,锦绣社区将常态化开展“浙风十礼”系列活动,引导居民群众争当“浙风十礼”的传播者、践行者、传承者。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张思奕 图/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