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以“小家”温暖“大家” 嘉兴3户家庭成为“全国最美”
发布时间 | 2023-05-17 12:36:19    

   家是什么?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家,是黑夜中亮起的一盏灯,是亲友团聚时的一餐饭,也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一起打拼的未来。

  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日前全国妇联揭晓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浙江共34户家庭上榜,其中嘉兴有3户——张一家庭、朱晔家庭、俞满洪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最美故事”,凝聚起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家庭力量。

  这个家庭,守护红船守初心

  在嘉兴,有一个“红船家庭”。父亲张新志曾是红船守船人,他守岛、护船,33年“以岛为家”;母亲徐金巧曾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一名“金牌讲解员”,红船的故事,她一讲就是30年。

1.jpg

  生在南湖畔,长在南湖旁,父母又都在南湖畔工作,张一从小耳濡目染的都是关于南湖的故事。大学毕业后,张一选择延续父母的“南湖情”,成为一名红船宣讲员。

  “讲解员看似光鲜亮丽,其实对个人的素质要求很高,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从事讲解工作15年,张一始终牢记入行时父母的叮嘱,她常常向母亲学习怎么用好听又易懂的方式讲好红船故事,对张一来说,母亲就是她的启蒙老师。

  “父母对初心的坚守和做事认真的态度,对我影响很大。”不少人认为,讲解员只要机械化地把讲解词背熟就可以了,其实并不是,要想做好、做精这份工作,背后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要做好随时解答参观者提出各种问题的准备。

  除了自己翻阅党史文献、学习最新理论成果外,张一还抓住一切机会,向父母请教各种关于南湖、关于红船的问题,加深对党史的了解。日常工作中,她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根据参观团队特点和需求创新讲解模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参观者讲好红船故事。

  张一从父母手中接过了守护红船、讲述红船故事的“接力棒”,传承他们的一份责任、一份初心。同时,她还加入市妇联“红船女儿宣讲团”,用心用情进行宣讲。

  “现在这根‘接力棒’交到我手上,我要把这一使命继承好,将‘红船家庭’这一红色基因不断传承下去。”张一说,自己要像父母一样,保持以“以馆为家,以岛为家”的工作状态,为全国各地的党员群众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

  这个家庭,相互扶持齐奉献

  在朋友眼中,朱晔与金昊是一对“模范夫妻”。他们既是生活伴侣,又是事业伙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在共同的家庭生活中营造和谐之美。

2.jpg

  朱晔家庭是电力系统双职工家庭。朱晔是嘉善输电工区首位女性线路技术员,23年里,她参与一线抢险救灾和保供电十余次,服务重大工程项目及电网建设百余项,带领团队开展创新成果研究与应用数十项。丈夫金昊十分支持妻子的工作,同时自己也很积极上进,平时负责嘉善城区电网24小时值班抢修工作,在抗台抢险、故障抢修等严峻时刻,他都冲锋在前。

  婚后这些年,他们在生活中相互照顾、互相信任、相互支持。“我们共同付出,分工合作,一起经营好这个家。”朱晔调到嘉兴市区工作后,家里的担子大部分落到了丈夫金昊身上。朱晔笑着说:“我主要负责和孩子一起做好学习计划,他负责执行。”

  除了努力工作,朱晔夫妻还十分热心公益,主动帮扶一对生活艰难的祖孙,资助女孩从初二读到大学毕业。高考前夕,他们把女孩接到家里住,让她能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后来,女孩考上了温州医学院,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助产护士。如今,女孩仍时常来看望夫妇俩。“就像多了个女儿。”朱晔夫妇说。

  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也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在朱晔夫妻俩的影响下,长子金逸帆多次参加科技创新和数学竞赛,均取得不俗成绩,收到多所名校的预录取通知书。次子朱逸辰兴趣广泛,参加过《长歌行》等影视剧的拍摄和十余场童装走秀。

  一直以来,他们相濡以沫、互相扶持,如今又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朱晔说:“今后我也会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在生活、工作中做好榜样,让良好的家风感染身边更多人。”

  这个家庭,三代从军志不渝

  一家三代,四人从军!一走进俞满洪家,迎面就能看到“光荣之家”的牌匾。

  77岁的俞满洪老人如今身材依旧挺拔,军人是他最为骄傲的身份,对于当兵时的种种经历,至今记忆犹新。俞满洪在上世纪60年代参军入伍,他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在部队时表现优异,退伍后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他的子女和孙辈。

3.jpg

  从小,俞满洪就是儿子俞伟清的偶像。在父亲的影响下,上世纪90年代,俞伟清参军成了一名空军。从军梦,一直在这个家庭延续着。俞满洪的孙子俞鑫超,在2013年入伍,成了一名海军。俞满洪的孙女俞蕾,在2018年光荣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一员。

  看到孙子孙女戴上大红花、奔向军营,是俞满洪最骄傲最满足的时刻,而后辈们正是因为从小受到俞满洪的影响,才一直向往成为“最可爱的人”。

  三代人都在部队完成了自身的蜕变,他们的心中不只有自己的小家,更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小爱与大爱的真谛。

  俞满洪退休多年,时常热心充当邻里间的“老娘舅”,帮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儿子俞伟清现任洲泉镇合兴村党委书记,带领村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为村民“富口袋”又“富脑袋”开创了一条新路。孙女俞蕾2020年从部队退役后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大学学业,同时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

  “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俞伟清表示,这是鼓励,更是鞭策,“脱下军装不褪军人本色,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书写‘最美’,我们会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只要祖国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

  (原文标题:用爱呵护“小家”,真情奉献“大家” 嘉兴3户家庭成为“全国最美”)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黄 烨 沈瑜轩 通讯员 张一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