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1至4月水质量“成绩单”出炉
发布时间 | 2023-05-18 09:34:13    

   5月17日下午,全市治水工作例会在马厩村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嘉兴1-4月嘉兴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基本保持稳定,省控III类水以上水质达标率为92.9%,包括24个省考交接断面功能区在内的全市36个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7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水量达标率保持在100%。

1.jpg

  漫步在平湖曹桥街道马厩村沈家浜,碧波荡漾、古韵悠然,穿村而过的河道清澈见底,河底的水草清晰可见,水生态、水环境、水风景,“碧水绕村”的景象日益显现。

  马厩村的沈家浜自然村落位于马厩赛艇中心东侧,有103户人家临水而居、择水而憩,每隔2米河中央都有气泡冒出。“一个个‘小喷泉’来源于我们新增的河湖智能曝气增氧系统,其作为我们村‘碧水绕村’生态治理工程的一部分,具有增氧、造流、循环、净化水质的作用。”马厩村党委副书记方健介绍道。除新增了曝气增氧系统,“碧水绕村”生态治理工程还包括河床清理、苦草种植、生态拦截坝建设等项目。

  美丽乡村节点、古韵马厩庙大桥、“马厩赛艇中心”……行走在马厩村中,随处可以感受到碧水绕村的田园景象,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马厩村的村景在整洁的堤坝、古桥和清澈见底的小溪流水映衬下,显得格外和谐,营造出了“河在村间、坝在水下、人在景中”的碧水绕村流、美景入画来的景观带,呈现水清岸美的效果。

  水是生命之源,保护和治理好水资源是造福一方百姓生存的重要依托。近年来,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水质量问题,嘉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五水共治”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水系重构并重的治水新模式,努力实现水环境质量由类别改善向生态健康的蝶变跃升。

  水的透明度直接影响老百姓对水的感知,更影响他们日常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嘉兴提出要争创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城市,其中就包括加力推进水质提升以及大力实施碧水行动,这是从顶层设计上突显出的对水治理的决心,更是实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幸福的必由之路。

  “下一步,嘉兴将以争创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为带动,将碧水河道建设与美丽河湖、水美乡镇、美丽乡村等工作结合起来,科学有序地做好控源截污和水生态修复协同推进,继续做好‘浙水好喝’,实现从‘达标’到‘优质’的跨越,不断巩固水生态修复基础。”嘉兴市生态办副主任陶岩英表示。

  (原文标题:嘉兴1至4月水质量“成绩单”出炉,一起来看→)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 撰稿: 记者 黄建东 胡大可 通讯员 黄妙妙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