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公安全力守护禾城“烟火气”
发布时间 | 2023-05-19 09:14:56    

   月河夜游、排档撸串、网红打卡,随着气温不断走高,我市“夜经济”持续升温。在市公安局为营造最“嘉”营商环境出台的“20项措施”中,创新“夜警务”服务“夜经济”便是守护好禾城这一份“烟火气”的重要保障。

  “夜间经济发展到哪里,治安管理服务就到哪里”,嘉兴公安不断强化屯警街面,根据人气、人流指数,动态确定全市“夜经济”重点区域20个,按照“一点一策”要求,实行派出所轻装PTU、巡特警专业PTU叠加巡逻,并针对“夜经济”热点区域,组织发动“秀洲红马甲”“红船义警”“萤火虫”志愿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面巡防。

  “全市公安机关巡防部门围绕全市大型商业广场、特色街区、企业园区等重点部位,进一步加强夜间屯警街面、亮灯巡逻勤务工作,真正让群众看得到、想得到,着力提升百姓安全感、满意度。”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胡斌支队长介绍。

  车、摩、机、步、视多巡合一,嘉善巡特警大队打造的万联城“商圈警务站”,互为犄角、补位支撑,构成全攻全守街面力量体系,对辐射商圈内违法犯罪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开展无人机平峰定点、早晚高峰定线、夜间定区自动巡防,以“空中警察”提升亮灯率、见警率,在警情初发、小案快破等方面全面发挥实战效能。桐乡公安将防暴装甲车、巡逻警车亮警灯驻点至美食城等“夜经济”热闹之地,既起到震慑作用,又能够做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处置化解,给群众更强的安全感。

  “巡逻队成立后,我们每天夜间都在,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处、反诈宣传、流动人口普查等任务,以行业自治的模式实现平安共富。”海盐县“萤火虫”志愿巡逻队队长汤祥华说。甘泉坊美食城是海盐县城餐饮及夜宵界的新地标,每晚都吸引着大量食客慕名而来。针对夜宵时间段易引发打架、纠纷、醉酒类警情的实际情况,“萤火虫”志愿巡逻队在海盐县公安局武原派出所的指导下,与海盐海港市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实行“双向奔赴”。每当夜幕降临,队员们佩戴统一显眼的红色“萤火虫”袖标,穿梭于甘泉坊美食城,全力保障“人间烟火”燃得有序,甘泉坊美食城警情同比下降68.33%。

  “好风警”里不仅有“平安蓝”,还有“暖心红”。海宁公安运行的夜间公安流动政务服务车,在夜晚固定时间会轮流出现在海宁各个夜市,它满载35项高频事项,把服务送到群众中间。对于“出门逛个夜市还能办个证件”这种全新的体验,很多海宁市民直呼方便,是一项深受群众欢迎的“夜警务”措施。

  众人拾柴火焰高,守护“烟火气”的队伍日渐庞大。为确保“箱遇宽塘·集市行乐”后备箱集市顺利开市,海宁市公安局尖山派出所多次会同属地政府和活动主办方实地踏勘,开展消防、治安隐患排查。这个位于海宁最东边的宽塘夜市人气很旺,为此,尖山派出所还专门联动综合执法、社区等部门,汇聚民警、“老娘舅”、网格员等力量组建“夜间纠纷联调队”,确保纠纷得以及时化解,营造和谐的夜间经济环境。

  “夜经济”持续升温,安全感、满意度亦持续爆棚。嘉兴公安积极开展“助企纾困竭‘警’所能”大解题,结合“千警进万企”大走访、“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深入经营商家开展面对面交流,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80余起,在“夜经济”重点区域警务室实行24小时“亮灯”值守,邀请辖区群众代表和社区干部、党员、楼栋长、网格长、志愿者等开展“夜间茶话会”和“警务夜市”等活动35次,及时通报治安状况,讲解防盗、防抢、防诈骗等防范知识和技巧,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做强夜间民生保障。

  (原文标题:“夜经济”升温 “好风警”共享 嘉兴公安全力守护禾城“烟火气”)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何蓉娜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