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一键直达 民声无忧 嘉兴经开区启动“民声一键办”机制
发布时间 | 2023-05-20 21:00:28    

   5月19日,嘉兴市经济开发区塘汇街道举行“民声一键办”机制运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塘汇街道“民声一键办”指挥室揭牌,“民声一键办”应急处置队授旗。

图片1.jpg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电话是市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烦心事、麻烦事、危急事最容易想到的热线号码。今年初,嘉兴市提出了“民声一键办”,推进两者互联互通,高效对接联动。

  塘汇街道在经开区率先启动运行“民生一键办”机制,创新“民声无忧 一键直达”特色品牌,成立“民生一键办”指挥室,通过成立专业的应急处置队伍,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实现了非警务警情处理效率的显著提升,构建了整体智治、警网协同、社会自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塘汇街道以‘民声无忧 一键直达’为宗旨,以大数据赋能机制运行,服务百姓民生,积极探索具有塘汇辨识度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形成‘110响应处置突发警情、12345推动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及时解决涉及政府管理和服务的非紧急诉求、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协同流转处置非警务事项’的‘民声一键办’工作格局。”塘汇街道负责人表示。

图片2.jpg

  据统计,2022年,经开区110接报警量4.6万起,其中涉及矛盾纠纷、求助、咨询等非警务类警情占41.3%。此外,情感类、劳资类纠纷存在“民转刑”风险,仅仅依靠公安机关难以从源头上化解,必须加强涉稳风险的综合治理。

  据介绍,塘汇街道依托建设平安浙江信息系统和嘉兴市社会治理云等,统筹条块力量、优化行政资源配置,进行信息共享、流转交办、研判预警、可视指挥、监督考核等闭环管理。目前已成形成“123X”模式,1个总体目标、2支工作队伍、3项工作机制、X项联动分流事项,也就是依托指挥调度室、应急处置两支队伍,建立健全首接责任制、内部闭环制、联席会商三项工作机制,高效协同处置矛盾纠纷类、行政执法类、公共服务类等X项事项,推动110、12345、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高效对接联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最大限度解决问题。

  “民声一键办”机制的实战应用,涉及到“110”及时响应处置突发警情、“12345”推动部门解决非紧急诉求、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协同流转处置非警务事项。塘汇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上下将统筹协调、全力以赴,确保试出特色、试出水平、试出影响力,以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加快推动‘民声一键办’机制建设早出标志性结果,为‘智治标杆街道’创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陆天天 通讯员 曾佳芬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