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高质量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 | 2023-05-22 11:34:28    

   “想人才房,房就来了,环境不错,价格公道!”5月,嘉兴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多名硕博高层次人才开心地搬进了南湖区湘家荡区域最新推出的“人才公租房”。

  这一人才“福利”的精准推送,离不开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推动。为更好地了解区域优化营商环境的现状,今年初,湘家荡区域纪检监察工委(七星街道纪工委)精选一批企业设立了“营商环境监测点”。其间,有企业反映高层次人才在附近租不到称心的房子,纪检监察干部立刻把问题反映到湘家荡科技人才发展服务中心。经督促和协调,湘家荡区域对闲置房屋资产集中装修,推出了140套精装“人才公租房”。

  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今年,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围绕涉企服务、行政审批、政策执行、干部作风等关键环节,明确16个治理重点,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积极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精瓷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省级科技型企业,今年,由于订单激增,资金需求强烈,可苦于缺少有效担保等,企业融资扩大经营受阻。正当企业发愁时,嘉兴银行海宁支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运用银行科创信贷智数平台的“科创金融”模块功能,现场为企业给出预授信方案,后又以多种担保结合的方式给予企业4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这类授信,始终在驻嘉兴银行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展开,也让金融“活水”在灌溉科创新苗时提高精准度。

  “不用跨省来回跑,手续都在网上办,方便!”这是平湖明月山塘景区创业人士在当地申请“长三角一网通办”业务后的普遍评价。明月山塘景区由浙沪共建,北面属上海市的北山塘村、南面属浙江省的南山塘村。去年夏天,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牵头成立了由该市广陈镇纪委、新仓镇纪委,以及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纪委、吕巷镇纪委、张堰镇纪委组成的浙沪“田园五镇”纪检监察联盟。明月山塘景区打造正是该联盟重点监督项目之一。今年,围绕景区运维、政务服务等,联盟已经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约谈提醒3人次。

  为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当前,嘉兴推出了众多惠企政策。聚焦政策落实,我市运用“1+X”“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开展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加快兑现,把纸上“实惠”迅速转换为企业发展的“催化剂”。比如,海盐县纪县委监委专门建立了“班子成员—镇(街道)—重点企业”包联服务机制,每季度开展走访调研、一线督导,形成企业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的良好氛围,已经发现问题14个,交办招工难、用电荒等意见9项,督促落实8项。

  “今年,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专班和政府专班联动等,仅市级层面已经开展相关监督检查57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42个,提出意见建议28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准开展系列监督的同时,我市也深入查处相关作风问题、严查有关腐败,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自市纪委市监委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嘉兴通过靶向纠治“四风”问题,大力开展国企领域、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始终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市共查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50起、58人。而针对受到诬告陷害或失实举报干部,则持续开展澄清正名,共澄清19件涉及20人、1个组织,进一步激励保护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继续担当作为。

  “从近三年来全市查处的损害破坏营商环境职务犯罪案件来看,隐蔽变相、顶风违纪问题依然存在,国企腐败问题仍需重视。另外,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得到的帮扶和关注,也存在冷热不均现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关注其中的重难点问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原文标题:聚焦关键环节 明确治理重点 嘉兴高质量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嘉纪宣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