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大干快上,嘉兴念好“三字经”
发布时间 | 2023-05-25 09:14:59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1至4月,嘉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8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连续4个月稳坐全省“头把交椅”。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0.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9%、交通水利能源投资增长24.9%,三个结构性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

  这些数据背后,不仅体现了嘉兴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形成“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更展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知难而行、知重奋进,拿出“拼”的精神、“干”的劲头,形成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快,奔跑姿态,跑出项目“加速度”。

  一个总投资25.6亿元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有多快?位于嘉善县的兰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只用了两个多月!

  昨天上午,在兰钧新能源项目二期建设现场,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审批推进办副主任金春龙正在查看项目进度。

  随后,金春龙回到设在项目工地上的办公室,与另外3名同事一起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他告诉记者,兰钧二期项目总投资25.6亿元,包括工厂扩建和研究院两部分。工厂扩建项目在一期项目基础上,建设年产16Gwh锂离子电池电芯和模组生产项目,总投资19.2亿元。兰钧研究院总投资6.4亿元,设立新能源研发基地,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链。

  二期项目于今年1月28日完成签约,3月23日完成土地摘牌,4月14日拿下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整个过程就一个字,“快”!

  在二期项目签约33天后,兰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再投110亿元,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三期项目,达产后新增年产值400亿元。

  兰钧新能源接连扩产的背后,是嘉善经开区服务的“加速度”。

  “多亏了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我们企业设立的政府服务办公室,使各项审批工作能够同步进行,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明年一季度实现投产。”兰钧新能源基建部工程师朱利锋夸赞道。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安排专人常驻政府服务办公室,通过靠前服务、提前协调、每周会商,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大大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金春龙便是常驻人员之一。“有时候一周要在那边三四天,我们还建立了部门+企业微信群,企业反映问题后,部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金春龙说。目前,兰钧研究院正处于桩基施工阶段,预计今年11月建成交付。

  把特例变成惯例,这是嘉兴的速度。

  今年初以来,嘉兴各地处处激荡着项目建设的澎湃热潮,一大批重大项目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为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准

  准,找准步调,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17日,桐乡经开区(高桥街道)南侧,总投资201亿元的桐乡时代锂电材料项目开工,为桐乡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补强锂电材料产业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项目瞄准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年产20万吨硫酸镍、40万吨锂电三元前驱体和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预计2026年建成投产。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460亿元,带动就业岗位约5500个。

  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时代锂电材料项目规模体量大、产业层次高、“链”的特征明显,体现出技术领先、一体化布局、降碳减排的优势。项目依托企业全产业链布局,应用多项具有高度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造水陆联运物流智慧系统,集成中央数字管控中心,致力于打造成本领先、产品领先、技术领先的行业一流园区和智慧低碳园区,柔性化与平台化共融的现代化材料工厂。

  以百亿级大项目为牵引,嘉兴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按照一季度开工率30%、二季度开工率80%、三季度全部开工的目标,我们清单化逐一排定新建项目工作节点,保障项目如期开工,做实投资增量。”嘉兴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1至4月计划开工“551X”工程新建项目已开工78个,开工率达到50.32%,超过目标时序进度。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仅要看项目签约了多少,更要看项目落地了多少。今年初以来,嘉兴集中贷款、土地、能耗、排放、标准厂房等资源要素,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同时,按照项目备案开工、建设实施、建成投产三个阶段,动态监测项目进度,并给予“绿、黄、红”三色亮灯,对推进缓慢的项目及时分析原因,开展重点帮扶。

  对于全年目标,嘉兴已明确,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投资总量突破3200亿元。

  谋

  谋,抢抓机遇,千方百计谋划好项目。

  前不久,南湖区召开城市创新区重点项目推进会,进一步加快项目谋划推进,加强产业引进培育,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创新区建设。与会人员共同分析了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探讨交流解决方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积能量。

  谋项目、拼质量,放眼嘉禾大地,谋划重大项目的热潮一波接一波。

  今年初以来,我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等,聚焦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社会民生等领域,谋划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储备投资超10亿元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确保重大项目接续有力。

  不仅如此,我市专门成立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专班,并在此基础上设立重大项目前期谋划工作组,专项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及要素保障工作,市级财政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强化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

  “我们每双周召开一次投资项目谋划储备调度会,督促和协调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各地各部门对照2023年投资增长目标,按照投资规模的1.1倍储备投资实物量。

  截至目前,已累计储备2023年投资项目6128个、年度计划投资超过3600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306个、年度计划投资1654.03亿元。

  谋划项目“走在前”的同时,我市加快政策兑现,市财政安排政府投资项目资金55.2亿元,用于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并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各类专项资金、金融工具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别下达我市专项债资金需求266.5亿元和162.7亿元。

  从春天出发,我们期待,嘉兴继续绘制大干快上“昂扬曲线”。

  (原文标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坐上全省“头把交椅” 大干快上,嘉兴念好“三字经”)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狄石磊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