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加减乘除”齐上阵,环境美丽护长效
中国网 · 沈荡镇 | 发布时间2022-05-26 19:18:07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整体战,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提升,巩固美丽城镇建设成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美丽城镇建设带来环境美,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白洋村巧用“加减乘除”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答好环境整治的“考卷”。

微信图片_20220526191759.jpg

  做好“加法”,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分网格制定环境整治目标,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保洁员制度,明确保洁范围、内容、标准,依托微网格采取“拉网式”巡查方式进行巡回保洁,针对辖区重点地段,确保“无缝隙、全覆盖”。引导村民群众落实“庭院门前三包”责任制度,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整洁卫生,通过开展“村庄整洁文明”创建积分活动,使用文明积分兑换煤气,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和热情。

  做好“减法”,

  严格落实垃圾分类

  推行“绿色存折”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为每户农户额外配送两个手提分类垃圾桶,便于村民提前在家中分类好,再倒到相对应的垃圾桶中,由垃圾清运员统一回收处理。安排3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督查村民分类情况并在“绿色存折中”积分,每月25日开展“垃圾分类兑换活动”,村民可拿着“绿色存折”前来兑换生活物品,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受益、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做好“乘法”,

  广泛发动共建共享

  通过微嘉园、村民微信群、文明标语、横幅、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进行环境整治宣传,按照“网格+党员+志愿者+群众”的工作模式,以“主题党日”“志愿者活动日”“周三人居环境整治日”为抓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风气,激发村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共享整治成果的良好局面。

  做好“除法”,

  强化巡查压实责任

  建立日巡、周查、月评三项制度,各网格长、网格员每天对所负责片区进行环境卫生巡查,每周交叉检查一次,相互“找茬”,对问题整改随时“回头看”,每月开展一次考核评比,对考核排名靠前的网格,将予以表扬,而排名靠后的网格,及时反思,找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通过建立“日周月”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环境整治质量和效果,从而促进白洋村人居环境卫生长效管理。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沈荡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沈荡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