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独山港镇再掀“厕所革命”,擦亮城乡风貌
中国网 · 独山港镇 | 发布时间2022-06-29 15:20:00    

   “旱厕拆除之后,村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情况改善很多。以前经过这些地方都要绕着走,特别是大热天,臭气熏天,现在都变好了。”独山港镇韩家庙村村民高连观感慨地说。这段时间,被拆除旱厕的位置上还种上了绿植,农村面貌也越来越美。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厕所革命”对当前改善人居环境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独山港镇第一时间对全镇旱厕数量进行排摸,共排摸出旱厕、棚厕、露天粪坑3个类型1652个,总量占全市数量的近三分之一。“独山港镇地域面积大,工业企业多,外来人口集聚地出租房屋较多,再加上历史原因导致旱厕数量较多。”独山港镇爱卫办主任孙飞轮说,这些旱厕大多搭建简陋,没有冲水设备及化粪井等设施,周边杂草丛生,垃圾成堆,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生活质量。

  “厕所革命”惠及民生,但真正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旱厕清零工作启动之初,我们压力很大,毕竟要改变住户经年累月的习惯,解决村民对资金的顾虑,难度很大。”穗轮村党委书记俞锋告诉记者,这次穗轮村共排摸出97个旱厕,并要在短时间内整改到位。为此,村里采取了联村领导和村党员干部分片包户、网格化推进的方式,协助施工人员切实做好前期宣传与核准,做好对相关业主主体及房屋租户的对接工作。

  “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把接受度比较高的业主安排在工程前期进行,思想上存在顾虑或者不愿配合的业主放在最后,让绝大多数群众成为这次旱厕清零攻坚战的支持者、参与者和维护者。”俞锋说,较早完成改厕的家庭,方便、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加上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屡次上门做工作,其他业主纷纷改变思想观念,主动加入清零整治的行列。截至目前,穗轮村完成了全部97个旱厕的清零工作,比原计划提前了近一个月时间。

  截至目前,通过近期的集中排查拆除,独山港镇已完成拆除旱厕、棚厕及露天粪坑896个,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为创卫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接下去,独山港将持续做好露天粪缸及旱厕攻坚清零行动攻坚战,集中对辖区内的旱厕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同时展开对农村公厕现状的调查,有效推进农村公厕改造,真正打赢‘厕所革命’。”孙飞轮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独山港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