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平湖独山港镇:在美丽城镇建设下寻找小镇记忆
中国网 · 独山港镇 | 发布时间2022-06-29 15:26:06    

   赵家桥位于周家圩与新仓镇之间,新港河东西穿镇而过,东南西北距新仓镇、三叉河、秀平桥、虎啸桥、韩家庙、周家圩、泗里桥均为6里,距广陈镇为9里;民国时期为赵新乡、复兴乡的乡公所驻地,归属新仓区;解放后初为复兴乡,后属共建乡,再属黄姑镇,现属独山港镇。让我们走进美丽小镇,寻找独家记忆。

  小镇始成于明末清初,迄今已有400年的历史。咸丰之乱后,由钱塘迁居而来的史家在镇上开设糟坊,陶家开设豆腐店,镇西端设有油车。自此以后,赵家桥镇一步一步地发展,逐渐兴旺起来。赵家桥镇与周边的自然镇相比较有规模,港南港北均有一条东西长长的老街,港北有庙街,港南还有竖街。港南街开设的主要是木行和铁店;港北街就闹猛了,肉店、布店、豆腐店、南北货店,理发店、药材店、餐饮店,茶馆也有好几爿,还有小猪行……港北老街上东西四座小石桥,其一就是被称为“赵家桥”的小石板桥。

  日寇入侵,曾先后三次放火烧房,不仅烧毁了大量民房,而且毁了港南街。新港河疏浚后,又废了庙街。自此后基本上保持一条老街,名“赵家桥街”。所有的店面、加工坊、卫生院等等,包括轮船码头,都集中在这东西二三百米长的仄仄小街上。至解放时,共有各种商店80多家。九十年代后在老街北开辟了新街。先是对准新港河七号桥向北形成了南北向的竖新街,后在竖新街北端又兴建了东西向的新街,长达二三百米,宽约八米。市面比较繁荣,农贸市场、综合服务社、供销超市、各种专卖店以及私营的商铺,店面相接。

  赵家桥镇上砖墙小瓦的老房子,存世的已经不多,即使是在老街上的水泥楼房也到处间夹其中,高低错落,显得凌乱。港南港北都还有些老房子,但大多破败不堪。赵家桥镇上值得一提的老房子有两所,一是老街7号史家房子,另一是陶家小洋房,都在港北的老街上。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独山港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