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平湖:“文化乐园”变身“精神家园” 提升美丽城镇人文魅力
发布时间 | 2022-11-28 15:09:53    

   今年以来,嘉兴平湖市林埭镇推动文化礼堂从“文化乐园”变身“精神家园”,实现从培育传统文化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提升。

  全域化建设,推动礼堂“全覆盖”

  林埭镇以展示村情村史村貌、历史沿革、村规民约、美好家园等为目标,提炼地方建筑设计精髓,科学设置各类文化功能,建设集教育、休闲、演出等一体化的乡村文化综合体。

图片1.jpg

  今年重点推进了新庄村和共和村文化礼堂提档升级工作,祥中村依托文化礼堂打造嘉兴市“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

  各村结合地方文化特色的内容,建设标志性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成为村庄形象的标杆和文化建设的亮点。累计建成礼堂书屋4家、智慧书房1家、乡村书吧3家、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2家。

  规范化运行,管理礼堂“有一套”

  根据《平湖市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动态管理办法》,林埭镇配套出台相关管理制度,配备专门的文化礼堂管理员,对全镇农村文化礼堂实施动态化管理,实现文化礼堂“活动有组织、展陈有更新、场地有管理、经费有配套”。

图片2.jpg

图片3.jpg

  根据内容建设、作用发挥等情况将文化礼堂按星级划分,给予不同金额的补助;每年通过星级复核评定实施奖惩管理。

  镇村两级联动,在加强线下管理的同时,注重线上联动,依托“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数据管理平台”和“融合发布平台”,推动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的举办、展示和宣传。

  利用乡贤力量,如平湖好人陆佰鑫,多年来投身文化礼堂事业,帮助多个文化礼堂收集、提供文化历史素材。

  全民化参与,搭起礼堂“大舞台”

  林埭镇在组建乡村文艺演出队伍,开展乡村文艺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开展各类宣教活动,繁荣基层文化,提升乡风文明、乡村风貌,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4.jpg

  他们深入挖掘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节日蕴含的传统思想观念、人文精神,林埭镇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

  同时,引导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林埭镇积极开展“春泥计划”活动。

  打造“一村一品”文化品牌,挖掘各村特色,通过品牌文化载体,增加本土文化自信,使群众参与度、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品牌化培育,焕发礼堂“新魅力”

  在文化礼堂育人方面突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教育村民、培养人才方面以道德风尚为引领,弘扬好人精神,通过志愿活动、文艺演出、节日活动等,来引导人、感化人、陶冶人、服务人,为广大农民打造精神家园。

  依托文化礼堂开展“最美系列”推广活动。浙江省身边好人、平湖市道德模范王国平在新庄村文化礼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陆亚华热心公益事业,参与保丰村文化礼堂开展的保丰学塾活动已有6年时间;高级教师王老虎主持开展《文化礼堂里的别样教学——儿童人物创新造型的探索与实践》课题研究。

  结合“浙江有礼”,依托文化礼堂,林埭镇打造“清溪十礼”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探索精神共富,打造文明高地,展现了“礼”就在身边。打造“我们的村礼”品牌,从本村文化礼堂建设特点、文化特色等角度深入挖掘、精心设计文化礼堂的“村礼”产品,展示文化礼堂建设成果。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陆新悦 沈敏娜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