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秀洲区:践行绿色发展 扮靓美丽城镇生态美
发布时间 | 2022-11-30 14:09:01    

   近年来,嘉兴市秀洲区结合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坚持以低碳发展为特色、以低碳旅游为引擎,以减污降碳为抓手,以低碳生活为基调,走生态优先的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以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追求,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含金量”。

  浙江省双碳办日前公布了全省第二批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秀洲区新塍镇,洪合镇洪合村、油车港镇胜丰村、新城街道殷秀社区、高照街道运河社区入选。至此,秀洲已有1镇8个村(社区)入选全省试点。

1.jpg

  新塍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镇,是“新时代浙北粮仓古镇”。以“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为标准,全镇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0万余亩,占比90%以上;完成尾水治理示范点建设5个,建成粮食公共服务中心2个,创建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千亩示范片2个,形成现代农业新格局。同时大力推进低效用地腾退,腾出发展新空间。一批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村和示范街在这里陆续涌现。

  在油车港镇胜丰村,结合农业生产和生态观光壮大村域集体经济,借助农民画馆、船匠工艺馆等发展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引进精品民宿等新型业态,开发水上游乐、团建拓展项目,增强旅游吸引力。同时,该村调动村民做好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全域提升工作,绘就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生活画卷。

  2021年5月,高照街道运河社区被列入全省第三批整合提升类未来社区项目,也是秀洲区创建的首个未来社区项目。如今的运河未来社区,正逐步实现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三化”建设,打造“邻里互助、生态宜居、智慧治理”的现代化绿色低碳社区。倡导绿色出行,在洪合镇洪合村,新能源车使用量和使用率逐年攀高;宣传低碳环保,在新城街道殷秀社区,覆盖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的移风易俗活动,推动居民生活模式从高碳转向低碳……在生活低碳、生产降碳、生态固碳等方面,秀洲以创建试点为突破口,开展着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吸收、减污降碳协同路径探索。

  秀洲区将结合自身特色,以经济社会低碳发展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导向,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为全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形成具有秀洲辨识度的低碳绿色样板。(图片由秀洲区美镇办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李洁/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