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嘉兴经开:发挥法治特色优势,探索可持续社区综合管理
发布时间 | 2022-12-05 15:23:54    

  近日,浙江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正式公布,全省共计有316个项目入选,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水街道府南社区成功入选引领型未来社区创建名录。

图片1.png

  府南社区地处长水街道西北侧,东至纺工路,南至由拳路,西至沪杭铁路,北至中环南路,创建范围总面积45.5公顷。总体定位为以民主法治建设为核心,引导以人为本、魅力发展的探索实践,打造体现以人为本的“民主法治高地”、拥抱平台数治的“四治融合”、富有生活魅力的“宜居家园”。

  结合社区特色主题及人群需求,府南社区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总体方针。发挥法治特色优势,探索可持续社区综合管理,以治理、服务、邻里三大场景为示范场景,并辅以教育、健康、建筑、创业、交通、低碳,打造“3+2+4”九大场景。

  党建引领 营造共建共治良好氛围

  通过府南汇社区平台打通“微家园”“浙里网格连心”“掌上基层”等基层治理应用,将社区党员、社区干部、网格员、警务室、物业管理、志愿者服务、运营公司等纳入社区治理体系,通过“党建引领,四治融合”的方式,注重政府、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社区商家、运营单位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结合社区服务中心配置社区客厅、法治展厅、法治广场、社区长廊、议事厅,建设服务型、公益性、互助性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交往交融交心”的良好氛围。

  搭建平台 及时响应居民需求

  经调查了解,府南社区居民对线上线下物业服务和家政便民服务需求较高,对超市、菜场、餐饮、健身运动和药店等生活基本商业设施类功能需求较大。本次服务场景改造将重点围绕社区居民24小时生活需求,依托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结合社区民主法治建设,搭建“及时响应服务圈”,快速响应保障居民需求。

  以人为本 积极构筑邻里亲善

  经过问卷调查知道,府南社区居民对社区内的公园、小游园、休憩广场、儿童活动区域、社区交流交往空间、社区活动场所等功能使用需求较大。未来邻里场景建设重点在提升改造现有的社区公园、广场等社区交流交往空间,改建小游园、儿童活动区等社区交流空间,完善或补充社区邻里公约、社区积分机制、社区积分换服务等体系。以人为本,推动邻里精神回归,倡导邻里亲善文化,构筑“泛亲情化”的邻里关系。

  府南社区将以数字社会高效组织生活场景为引领,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以创新九大生活场景为载体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社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刘涛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