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多维创新 迭代升级 嘉兴这个未来社区打算这样做
发布时间 | 2022-12-13 11:29:58    

图片1.jpg

   在近日浙江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公布名单中,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街道姚家荡社区成功入选引领型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姚家荡社区地处城南街道最东侧,东至长水塘,西至城南路,北至横泾港,南至长水路,辖区面积1.15平方公里。

  姚家荡未来社区以双龄共养的思维,立足“水乡福泽地·红心向未来”的总体定位,通过辖区马家浜文化、长水塘(水乡文化)、党建红心桥等文化品牌,引领未来社区创建。为贯彻智慧一体化的理念,街道对社区空间进行梳理,关注一老一小、邻里共享、商居融合,结合数字化手段,将升级打造亲邻茶坊、便民服务中心、百子公园、托管早教中心等特色场景空间,社区整体风貌也将焕然一新,实现未来社区下老幼共融。

  场景升级:建设政策有普惠资源有共享的未来社区

  姚家荡未来社区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积极组织调研、走访、议事团共同商讨,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结合社区特色主题及人群需求,积极探索智慧化和一站式服务,聚力深挖特色,完善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集智慧健康站、托育服务设施、养老服务设施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矩阵。

  “不久的将来,姚家荡社区的15分钟生活圈中,有夕阳红居家养老中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托管早教中心、智慧书屋等多元多年龄结构的阶梯式配置服务”姚家荡社区书记江荣春介绍道。

  未来社区聚焦为民、便民服务,通过亲邻茶坊、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礼堂等服务设施的建设,提升更优质的空间品质和更便捷的功能体验,为居民提供普惠服务,打造“无界邻里、熟人社会”新模式。

  数字赋能:打造服务有精度管理有秩序的未来社区

  姚家荡未来社区将为社区治理装上高标准“数字引擎”,推进“智慧化服务”和“一站式服务”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区”的综合服务管理模式,整合社区有效资源。

  以“1236”基本工作法为基础,姚家荡未来社区将通过“微家园”“浙里网格连心”“掌上基层”等基层治理应用平台,使得社区党员、社区干部、网格员、警务室、物业管理、志愿者服务、运营公司等共同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同时也将搭建社区“养老+育幼”融合发展信息服务平台,精准匹配老幼群体需求与供给,实现社区老幼融合发展,让居民享受社会红利,营造生态宜居、生活便利、邻里和谐的社区环境。

  景城融合:激活环境有韧度邻里有温度的未来社区

  白天,当阳光洒满林荫小路,阿公阿婆们相聚打卡,幸福洋溢。暖阳下,天蓝色的绿道上,锻炼的人们在跑步、在骑行;湖岸边,人们在草地上露营,与家人朋友共赏美丽的风景……

  在未来,姚家荡百子公园将会散发出新的光芒。

  在前期社区调查中了解道,公园植物长势不均观赏性不足,绿道及设施破损陈旧。为更好地营造公园般的绿化体验,社区将结合辖区资源禀赋,突出差异化与特色定位,在主题场景营造的基础上,叠加其他若干场景,改造升级公园。

  公园场景改造将重点围绕社区居民提出的建议,改造包括姚家荡社区在内的多个公服配套设施,形成多点带动的局面,打破围墙、边界,促使住宅和景观深度融合,打造社区邻里交流和文化活动的小空间,营造“家住公园边”的生活场景。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江颖磊 张思锐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