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嘉兴这个村整治环境有思路 乡村风貌焕“新颜”
发布时间 | 2022-12-14 11:23:41    

   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茜柳村加速“全域美丽”环境整治、走向共同富裕的秀美画卷正在徐徐舒展。而位于茜柳村的桃花村片区,正在进行它的美丽蜕变,焕发新生与活力。

  茜柳村桃花村曾是生猪养殖的重点区域,整个片区生态环境较差,环境整治难度高。加之桃花村片区共涉及2个村民小组共45户,需要进行环境整治的区域广、范围大,更是增加了桃花村片区环境整治的难度。面对痛点、难点、堵点,茜柳村寻求环境整治的“良方”。

1.jpg

  变废为宝扮美乡村

  房屋搬迁拆下的砖块组成了整齐好看的围墙,堆放在墙角边废弃的瓦片点缀了单调的围墙,角落里废弃的石臼、水缸变成了园子里的盆景艺术……

  一处处“别样创意”扮靓了“美丽乡村”。

  在“全域美丽”环境整治中坚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是茜柳村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一直坚持的原则。用有限的成本创造最大的价值,既解决了原有“废”弃物的清理问题,又极少成本地美化了环境。在“巧妙”整治下,废弃物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宝贝”,构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庭院艺术品”。因地制宜、就势造景,发挥群众的能动性在自家庭院构造一道道新的乡村风景线,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2.jpg

  实用为先设施利民

  “全域美丽”环境整治工作既要全面满足乡村居民的观赏性需求,又应兼顾乡村居民的实用性需求。实用性需求与观赏性需求并不矛盾。只有打造的一个个“风景线”实用且长久,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全域美丽”才能真正成为一项长效机制。

  桃花村的“全域美丽”环境整治工作全都保留了农民的菜地,提升环境的同时不影响日常的生产生活。就地取材,用竹子搭起了一个个富有设计感的蚕豆棚,扮靓马路两侧。修理原有破损闲置的渠道,使其保持疏通、清洁。处理污水直排,改为纳入污水管网。清理河道后在挖出的淤泥处铺满菜籽、草籽,增添一抹绿色的同时也防止水土流失。

3.jpg

  “全域美丽”环境整治工作让茜柳村桃花村焕发了新面貌,一个个村落庭院的“小美”汇成美丽乡村的“大美”。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俞文婕 南湖区风貌办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