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嘉兴这个镇获评“浙江孝贤”慈孝之乡 以人文美助建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 | 2023-01-06 11:32:34    

   近日,第十一届“浙江孝贤”评选结果于日前揭晓,嘉兴秀洲区王店镇获评“浙江孝贤”慈孝之乡,成为嘉兴唯一获得该称号的主体。

图片1.jpg

  走进镇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只见大屏幕上显示着“家庭养老床位”子场景的界面,这是秀洲“安心养”平台下设的家庭养老床位子场景。从屏幕上能清楚看到适老化改造、适老化巡诊、适老化监护、适老化关爱、适老化守卫等家庭养老床位的业务模块。

  84岁的独居老人胡莲珠是王店镇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对象之一。自从她家里安装了一张智能床,就仿佛多了一位隐形“监护人”,睡眠时的呼吸、心率等健康体征都会被自动记录在后台。一旦发现数据异常,镇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会及时告知老人所在的社区照料中心,安排医护人员上门巡诊,让老人第一时间得到照料。

  王店镇围绕居家老人的“康”、养老服务的“质”、机构养老的“管”、空巢老人的“安”和失能老人的“护”五大高频领域,开发养医护、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智慧助安和家庭养老床位五大数字化子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加快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康养服务需求。

  在庆丰村,随处可见清澈的河塘、干净的村道和美观的绿化,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心旷神怡。这是“店当家”志愿者的功劳,而在这些志愿者中有很多是主动发挥余热的老人。他们身穿红马甲,在村里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醒左邻右舍准确分类生活垃圾、宣传好人好事弘扬乡风文明。

  庆丰村的老年志愿者团队是王店镇银龄善治的缩影。当地探索“以老助老”志愿服务新路径,鼓励老人参与社区治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找到自我价值。一支银龄志愿者队伍经常活跃在王店镇的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他们帮助残疾老人整理家务,为百岁老人上门理发,还自告奋勇清理河道,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图片2.jpg

  每周一、三、五,约上志同道合的伙伴到镇全民健身中心气排球馆“杀”一场,也是这些老人们的生活日常。过去训练的场地通常在公园里,能不能打球全看“天公作不作美”。自从健身中心落成后,气排球馆让队员们风雨无阻。

  精神富足是幸福晚年不可或缺的元素。王店镇回购原嘉兴五中闲置校区,打造了全市首个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同时盘活市图书馆王店分馆、梅里公园、梅北公园、老年电大等资源,为全镇老人搭建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文体活动阵地,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图片由秀洲区美镇办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朱琴燕/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