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嘉兴港区:织好“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助力城乡风貌建设
发布时间 | 2023-01-20 19:43:44    

   近日,嘉兴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美丽城镇建设2022年度县(市、区)工作考核结果中,嘉兴港区乍浦镇获“共富指数”评价优秀街道。

图片1_副本.jpg

  “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和未来社区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乍浦镇针对老年人开设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项目、居家养老上门照护服务、老年人高质量助餐服务等服务场景,并为辖区内3岁以下幼儿提供精细贴心的养护服务,提供专业的早期教育。

  嘉兴港区品质提升办、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乍浦镇中山未来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南大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南湾社区中心幼儿园托育部分别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第二批共同富裕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名单。

  在养老服务方面,乍浦镇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搭建养老服务领域社会组织协同合作发展平台,通过定期交流会议、养老服务知识普及等形式,促进信息联通,活动联办,资源联动。

  2022年,乍浦镇共为21位有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器具,提供不同层次可选择的多样化服务;并对31名低保、低边、特扶等困难老人进行上门服务,提供助浴、助餐、助急助医等服务,困难老人上门服务资金由政府补贴。

  为了更好满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和失智失能老人的就餐、配送餐等助餐服务需求,乍浦镇养老服务中心于2022年1月开启助餐服务,配餐可覆盖所有村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7折,可堂食可打包;9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由政府出资,社区志愿者进行配送。

  在托育方面,乍浦镇按照“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政府引导、普惠优先,多方参与、分类指导”的原则,2022年年底完成每千人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2个,共计280个的托位数目标。

  2022年乍浦镇还新建了3个向日葵亲子小屋,开展科学育儿知识传播和宣传,邀请幼儿园托班老师开展亲子活动,通过入户指导、家庭课堂、“互联网+”等多种方式,为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科学照护指导,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

  2023年,乍浦镇还将扎实有序推进“一老一小”优质服务提升工作,计划对乍浦镇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有针对性地配备康复辅具和提供上门照护服务等举措,提升老人幸福指数;同时,通过高标准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服务驿站,保育人员能力提升队伍建设,为育儿家庭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托育服务圈,真正通过托育工作的进展和照护水平的提升,来激发“生”的意愿、解决“育”的难题和减轻“养”的负担。(图片由嘉兴港区风貌办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高甜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