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打通“共富通道”迈向“全域大美” 嘉兴秀洲区探索美丽城镇共富新模式
发布时间 | 2023-03-30 15:14:01    

   油车港镇,一座坐落于嘉兴市秀洲区北部的江南小镇,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砖与瓦,勾勒出小镇的韵味。而今,跃迁蝶变,从小渔村变身“样板间”,从镇到城,油车港镇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美丽城镇之路。

1.jpg

  近年来,秀洲区油车港镇以打造“生态优美、功能完善、生活和美”的美丽城镇为目标,聚焦产业强镇、聚力产镇融合,致力于“村村共美”“村村共富”,用美丽城镇建设打开共同富裕新天地!

  油车港镇胜丰村拥有独特的湿地资源,水网密布、水色怡人,尤其是西千亩荡,水域面积1100亩,是南湖菱原产基地。胜丰村以“菱距离·画共富”党建品牌示范引领,深化党建联建机制,围绕用好千亩荡水资源、打造“千万村”这两大目标,不断探索“千亩荡千万村”的共富新路径。村里除了南湖菱研究中心项目,还有精品葡萄园共富示范基地项目,通过建设高标准农业设施大棚24亩,种植精品葡萄示范,让一串串小葡萄结出村民致富的“幸福果”,铺就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新路子。

  作为首批省级未来乡村、省AAA级景区村庄,胜丰村坚持做大资源整合文章,盘活当地产业优势,联合周边村共同投资秀水智创园、秀水新城科技产业园和现代化智慧生态渔基地等三个项目,实现集体资产永续经营,预计建成后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可增加300万元。同时,积极打造“渔歌湿地枕水”片区、户外露营基地、菱珑湾水上基地、南湖菱原种培育基地和胜丰村非遗研学等五个项目,将“城郊融合、非遗特色、生态底色”三大特质转化为文旅资源,预计可吸引社会资本投入8000余万元,建成后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可增加400万元。

  走进池湾村的农业采摘园,一排排草莓大棚整齐划一地伫立在公路两侧,一垄垄土埂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草莓,簇簇绿叶间点缀着一颗颗鲜红饱满的果实。放眼望去,草莓长势喜人,忙碌的农户吴海萍采摘下一颗颗“致富果”,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近年来,池湾村潜心钻研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农业采摘园,现已有农业主体十余家,园内集农业种植、观光采摘、民俗体验、农家乐等多形式业态,带动了周边种植农户增收400多万。

  接下来,油车港镇将通过党建引领、资源整合、抱团发展,找准村集体增收“好方子”,让强村富民梦慢慢照进现实,蹚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图片由秀洲区美镇办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李鹏/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