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嘉兴秀洲区:深耕研学文旅新路线 擦亮美丽城镇文化底色
发布时间 | 2023-03-31 13:15:05    

   阳光正好,微风轻抚。近日,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天福村的千亩油菜花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是来自磻溪教育集团(八字校区)的学生。

  “照眼春光看不厌,绕城十里菜花开”……学生们背诵着书写春天的诗词,在与油菜花海相遇、和田野自然交流中,开启快乐的研学之旅。

图片1.jpg

  这是新塍镇今年新开发的研学路线。在线路设置上,不仅仅是某一条线路,而是以“小而美”的方式,把线路+项目相结合,将活动与美食、娱乐、社交、研学融入这美丽的春天里、花田中,带给游客们更新鲜、更多元的休闲体验,进一步赋能美丽城镇新特色!

  在科普展示课堂上,同学们走进油菜花地,仔细观察油菜花的特点和生长,并了解了菜籽油从油菜花,通过炒干、碾粉、蒸胚、包饼、上榨、打油等步骤,炼制成美味菜油的奇妙过程。在植物拓染活动中,一把锤子、一个白色帆布袋、一束花草,随意一摆、轻轻敲一敲,便能将花瓣和叶子的颜色、脉络、枝叶印在布袋上,将春天的美好定格在这一刻。现场,同学们跃跃欲试,选取自己喜欢的深色植物,并随意排列在白色帆布袋上,用锤子捶打出植物颜色,呈现出春天的奥秘。同学们在空白的风筝上写上自己梦想,涂上绚丽的色彩,他们逆风疾跑,托举、助跑、加速、放线、抽线一气呵成,斑斓的风筝在三月的清风吹拂下一跃而起,像彩蝶一般在空中翩翩起舞。2100多亩的油菜花海,留下了孩子们不停追逐风筝的脚步声、阵阵欢笑声和帧帧童年美好的记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样的研学旅行将书本知识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走出校门,走向自然,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等形式寓教于乐。提升动手能力,开拓视野的同时,激发探究学习的兴趣。此刻,千亩油菜花正在田野阡陌盛开,整个村落里,沉淀在一份淡淡的香气中。捧起一朵,那淡淡的香味便萦绕在鼻尖。伴着春日的微风暖阳,在油菜花海做追风人,不甚惬意。

  近年来,新塍镇把美丽乡村、红色元素、非遗文化等相结合,推出了一系列研学旅游路线,以丰富的业态,打造出层出不穷的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主题研学及劳动教育新场景新体验,打造“春季可赏春花烂漫、夏季体验农业生态、秋季感受收获喜悦、冬季畅享篝火田野”场景。

  接下来,新塍镇将通过这样的研学旅游等活动,全面展示新塍镇花海美景、地方特产、民俗文化,弘扬地方特色文化,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打造全域旅游、文化旅游新亮点。(图片由秀洲区美镇办提供 )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黄雪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