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嘉兴秀洲区:多元化特色调解 打通美丽城镇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 2023-04-06 16:19:42    

   社会治理工作事关老百姓幸福感、安全感。为坚持和发展新一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三治融合”,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进和完善多元化的纠纷化解体系,加强建设专业化的调解队伍,探索工作增效新方法,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打响油车港“港道理”特色调解品牌,深化美丽城镇“治理美”!

1.jpg

  充分发挥网格员扎根基层,贴近百姓,服务群众的优势,通过流动的进村入企下网格等工作,排摸矛盾隐患。以打造“港道理”调解品牌为重心、油车港本地特色案例为参考,数字化手段赋能调解品牌深入发展。其次,通过拍摄调解视频、情景再现等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极具地方特色的、深入人心的普法宣传。并实现了集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调处功能,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矛盾纠纷调解服务。

  在矛盾纠纷精准化解上,油车港镇分类施策,将纠纷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小矛盾”,包括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一般由镇村调委会、妇联、乡贤会等参与调处解决,就近从速化解,确保矛盾不上交;第二类是“有难度”类的,包括经济纠纷等,就需要充分发挥调解员、律师等作用,采用专家门诊式化解,保证矛盾从快处置;第三类是“较复杂”的农民建房宅基地类纠纷,则采用联动专家调处方式,进行多方发力,共抓齐管。

  油车港镇充分利用“港道理”特色调解品牌,发挥各村(社)调委会中调解员力量调处纠纷;发挥派出所警调室、“厂门口”调解室等力量化解纠纷,实现多元平台有序参与。有效破解传统矛盾调解工作中“多头跑”“重复跑”“向上跑”三大难题。去年,油车港镇各级调委会共调处矛盾纠纷961件,涉及金额1.1亿元,万人成讼率全区最低,矛盾纠纷基层化解效果显著。今年,油车港将不断探究优化调解模式,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品牌规范化、创新化建设工作,通过“港道理”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展油车港镇人民调解工作的影响力,助力美丽城镇社会基层“治理美”。(图片由秀洲区美镇办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姜智力/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