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嘉兴秀洲区:跨界河湖协同共治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 | 2023-04-06 16:50:02    

   为进一步深化联防联治机制,打造“边界景观河道”,近日,嘉兴市秀洲区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协商签订《秀洲和吴江交界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合作协议》,启动了交界区域共保联治工程,重点对交界河道麻溪港的分支小天圩河道开展“幸福河湖”提升整治。通过跨界河湖协同共治,小天圩将成为江浙两地首个跨省界的村级‘幸福河湖’,实现美丽城镇生态宜居幸福共享!

1.jpg

  麻溪港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交界处。全长11公里的麻溪港,一半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西雁村,一半在吴江区盛泽镇兴桥村。这条省际边界河道,曾经是远近闻名的黑臭河。近年来,两地逐步打破行政“藩篱”,共同对流域水环境实行精细化治理管控。通过创新实施联合河长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机制、水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水环境联合保洁机制等“五位一体”水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实现了以往需江浙两省甚至国务院协调处理的跨省治水难题,在区级、镇级乃至村级层面上的成功解决。

  几年时间过去,经过联合治理,麻溪港恢复了之前清澈的样子。水质监测数据显示,麻溪港水质从原来的劣Ⅴ类提升到近五年来始终保持Ⅲ类水,斜路港断面在2020年首次达到Ⅱ类水。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共同治水逐渐延伸到社会治理层面,一体化也从“水里”逐步扩展到“岸上”。由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实惠,正随着界河的清流滋润着两地百姓的心田。河水缓缓流过江浙边界,滋润着两岸百亩良田,两岸百姓的幸福生活也如同这河水,从上游到下游,源源不断、缓缓流淌。

  接下来,秀洲与吴江两地将把生态治理作为经济发展新机遇,把治水一体化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并拓展公共服务一体化、教育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医疗一体化,让两地的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图片由秀洲区美镇办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唐凤琴/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