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嘉兴海盐:聚焦“一小”,打造儿童友好型未来社区
发布时间 | 2023-04-20 11:15:10    

   日前,嘉兴海盐县武原街道海兴社区围绕未来社区建设,聚焦辖区“一小”服务需求,不断整合对接资源,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打造具有儿童友好特色的未来社区共富示范样板。

1.jpg

  海兴社区依托党建联建整合大党委共建单位力量建立需求清单、服务清单、项目清单,对接资源提升社区“一小”服务阵地场景建设,打造以社区妇女儿童驿站、儿童之家、婴幼儿托育服务驿站为中心,开放沉浸式儿童书房、感统训练营、少数民族体验区、母婴室等社区托育“微空间”。通过提升“一小”服务质量,打造“小海星”多样化儿童体验场景,建设人人可享、方便可及的家门口社区托育场景。

  社区还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区治理,挖掘和培育社区内有专业育婴知识的退休居民骨干组建“善育奶奶”自治组织,形成“爱心妈妈小组”、“红色育婴员”等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社区托育邻里关爱的温馨志愿服务模式。同时组建“家长课堂云连线”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社区“海兴说”幼儿教育线上课堂,将幼儿心理、辅食制作等内容在线上分享交流运营,让托育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进入千家万户,推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

1.jpg

  此外,社区还搭建起多方协同的善育体系,不断探索整合“共富合伙人”商家公益联盟力量,着力供给高品质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资源。社区邀请专业教师、育婴师、心理咨询师入驻,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细分服务领域,组织开展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社区服务活动,提供项目化“宝贝成长计划”小月龄感统训练营、20月龄至30月龄蒙氏感官课堂、学龄前“悦启蒙”绘本课堂、“音乐梦工厂”音乐课堂,“红船好少年”公益课堂等,持续优化社区“一小”“软服务”,持续提升儿童对社区活动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儿童友好社区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也是未来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兴社区以儿童为中心,家庭为基础,社区为纽带,让家庭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时获得公益、便捷、贴心的育儿服务,打造托育服务“15分钟生活圈”,构筑“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生活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张娟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