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魅力城镇 新闻详情
嘉兴平湖:“稻田退水”零直排治理 助力城乡风貌提升
发布时间 | 2023-05-18 16:01:48    

   近日,走在嘉兴平湖市新仓镇的田间地头可以看到,有不少农田的田块之间正在建设着排水沟渠。这是该镇2023年“稻田退水”零直排项目的一部分。

  稻田退水携带大量氮磷营养物质,一直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一大难题。为此,新仓镇因地制宜实施“生态沟渠+”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系统在农田排水、污染拦截、美丽田园建设中的功能,实现农田尾水氮、磷污染物减量排放,进一步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助力农业绿色一体化发展和城乡风貌整治提质升级。

6666.jpg

  2023年度新仓镇稻田退水"零直排”项目区建设已全面铺开。待项目建成,杉青港村、双红村、中华村等总计12821亩农田将通过生态沟渠吸附“退水”里多余的氮磷元素,让“退”水活起来。

  新仓镇稻田退水零直排杉青港村南片、双红村项目区。该项目位于新仓镇杉青港村、双红村,涉及面积3366亩,主要规划新建节水排水阀290个,田埂修筑7000m,新建生态沟3525m,沟渠清理9940m,灌溉管道645m,尾水预处理33处,断头浜治理10处,水系沟通1处等。

77777.jpg

  新仓镇稻田退水零直排杉青港村北片项目区,位于新仓镇杉青港村,区域面积5805亩,涉及7个粮食功能区,共计3396亩。通过节水减排、生态沟渠、生态塘池、水系修复等工程,对项目区进行综合系统治理;新仓镇稻田退水零直排中华村东片项目区,位于新仓镇中华村,涉及农田约1500亩;新仓镇稻田退水零直排中华村西片项目区,位于新仓镇中华村,建设面积2150亩。

  稻田退水“零直排”治理作为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有效举措,能够实现稻田退水的生态循环利用,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治水红利”。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陆丹慧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